00

實驗室

更新時間: 2007/04/21 下午 10:50:19
時事

化學實驗戴安全面罩 物理實驗要注意電流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2007.04.21 03:11 am

最近不少校園傳出實驗意外,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李光華指出,有液體噴濺的實驗要戴安全眼鏡、安全面罩,化學實驗更要戴防護手套;台大應力所教授李世光也提醒,物理實驗要特別注意電流及尖銳物品。

李光華表示,做實驗難免有藥品或生物性液體濺出,所以要戴安全眼鏡,若處理危險性高的化學物品,還要戴把整個臉罩住的安全面罩;處理桶裝的大量廢液,要戴厚手套,一般實驗的話要戴像外科手套那種用完就丟的薄手套。

李光華強調,學生做實驗絕對不要一個人獨自做,至少兩個人一組,一來可以互相提醒注意事項,,若真的有人出事,另一人可幫忙急救。

其他要注意的包括,有味道的實驗要在抽風櫥中進行、易燃溶劑要遠離火源、不要把活性超強的鹼金屬丟進水裡、稀釋硫酸時不要把方向弄錯等;老師和助教也應負責任、隨時看好學生,不能讓學生嬉鬧,不要做錯動作。

李世光指出,做實驗用到高壓電時,絕對不能用兩隻手做,因為萬一漏電會經過心臟,所以只能用一隻手做;電器插頭要插好,比較強的電流一定要用有接地線的三插頭。

另外要小心尖銳物,有些機械實驗室會規定穿硬頭鞋,就是萬一尖銳物砸到腳時,傷害較小;還要注意重物若放在較高的地方,一定要綁好,因為台灣有時會發生地震,不要讓重物砸下來。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