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更新時間: 2006/06/20 下午 02:30:17
  • 隧道》Q&A︰隧道大火,灑水有用嗎?
應用 隧道》Q&A︰隧道大火,灑水有用嗎?      【記者李名揚、陳怡如】

Q︰降低隧道高溫,灑水有沒有用?

車行隧道若發生火災,起火點溫度可達攝氏1200度,高熱傳播速度驚人,人體只要吸入一口110度的乾空氣或78度的濕空氣,很容易死亡。

降低隧道高溫,灑水有沒有用?國工局三區工程處機電主任楊振忠說,灑水對降溫、減少隧道受損,確實有幫助;但水遇熱會變成水蒸汽,更容易造成人員受傷,對救災不利。

楊振忠說,日本把搶救隧道的優先性高於其他,所以規定,隧道失火3分鐘後灑水,人員要設法躲到導坑避難。

也因灑水可能造成隧道內人員更嚴重傷亡,有些歐洲國家規定,按鈕灑水的人,要受過專業訓練;在台灣,消防單位希望裝,因為灑水降溫後,比較容易撲滅火勢,但管理單位卻不願裝,因為沒有人願意按鈕,所以雪隧沒有灑水裝置。

Q︰換空氣 風機像接力賽?

隧道風機為何有時轉、有時不轉;有些轉、有些不轉?

靠風機做空氣交換的隧道,若距離太長風機作用會減弱,必須像接力賽,一棒接一棒。

隧道內的通風,因坡度會產生高低壓差,海拔也會影響,因為高度愈高空氣愈稀薄,,不過山中空氣品質比較好,需要打進新鮮空氣的量比較少。

以雪山隧道通風為例,採用的縱流式設計產生活塞效應,就是隧道只有單向行車時,自然會形成同向氣流,外面的空氣會隨著車子往前擠,風機設計只要朝同一個方向吹就好。

雪隧一氧化碳濃度若超過75PPM,風機就會全開,否則只有部分會開。能見度太低時,電腦也會決定那些區域、多少數量的風機要打開。

若行控中心從監視器中發現隧道開始壅塞,就算未達啟動標準,仍可手動開啟風機。

但有時風機運轉只是為了保養,機器運轉發熱可避免潮溼,所以平時也會輪流運轉。

隧道風機在緊急時負責排煙。所以起火點前後,大約是上游500公尺、下游250公尺範圍內的風機,在前10到15分鐘不會立即啟動,只開範圍外噴流式風機,先讓火災區煙上升,蓄積到隧道頂部再往前移,不要下降到離地面1.8公尺區域內,讓人員可找到逃生方向。

Q︰隧道長 風機橫豎都要?

為什麼雪山隧道除了一般隧道會用的噴流式風機,還有軸流式風機?

A:太長的隧道,光靠噴流式風機從入口一路把髒空間擠到出口,不僅太費時間,空氣品質也會下降,因此就在隧道中間設豎井,把髒空間從豎井送出去、交換新鮮空氣。

發生火災時因溫度很高,如果只用橫向風機,一旦抽送的距離太長,有些風機可能會被高溫燒壞,甚至引發新火點。

雪隧大約三公里就設一個豎井,歐洲有些山區無法開挖豎井,會在隧道下方做一個風道,再透過隧道壁的開孔交換空氣。

【2006/02/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