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更新時間: 2007/01/30 下午 03:12:58
應用

音樂廳》考生必看︰駐波 指考物理超級重點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6/12/13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大學學測自然科的聲波是必考題,駐波則是指考物理的超級重點,相關定義及應用都要搞清楚;音樂廳的設計是讓樂團位於橢球面兩焦點之一,貴賓席則位於另一焦點,這樣才可聽到最好音效。

張鎮麟表示,聲波第一重點是聲速與聲音的頻率、波長無關,在同一介質中,聲速都一樣,空氣中聲速公式一定要記住;聲波是縱波,在海水中叫聲納,地震P波也是縱波,縱波在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由快到慢為固體、液體、氣體。

人耳可聽到的聲波範圍約為20Hz到2萬Hz,頻率過高的叫「超音波」,過低的叫「聲下波」。

聲音三要素為音強、音調和音色,音強以「分貝」計算,人耳可聽到的最弱聲音為0分貝,70分貝強度為0分貝的107倍,是會傷害聽覺的強度;音頻就是高低音;各種樂器雖然同樣彈do,但聽起來不一樣的原因是音色不同,就是聲波形狀差不多,但細節不一樣。

至於指考,張鎮麟說,最常考弦樂器和管子中的駐波,另外也要注意都卜勒效應和聲波的干涉。

93年學測/自然

10.在演奏管絃樂時,小提琴的旋律輕快流暢,長笛的音色清純,伸縮喇叭的聲音宏亮。有關這些樂器的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率,下列哪一選項的敘述是正確的?
(A)小提琴的聲音傳得最快
(B)長笛的聲音傳得最快
(C)伸縮喇叭的聲音傳得最快
(D)三件樂器的聲音傳得一樣快
●正確答案:D

【2006/12/13/聯合報】      [回標題]

 

靜音飛機》考生必看︰音強怎麼算 數學也會考               【聯合報/台北訊】 2006/11/15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表示,聲音的基本性質及音強計算單位分貝(dB ),是大學學測、指考會考且常考的考題;音爆的原因是飛機速度超過音速所造成,則是指考會出現的題目。

張鎮麟指出,聲音三要素是音強、音調、音質,所謂「聲紋檢測」就是比對音質;另外要知道聲波是縱波,高中課程中只有提到聲波和地震波的P波是縱波。

音強是由聲波振幅來決定,計算方法是以人耳能聽到的最小聲音為「標準強度」,用聲強除以標準強度,取對數值,再乘以10,就是dB;20dB以上的聲音,就算是噪音,70dB以上就會傷害聽覺,130dB時耳朵會痛,是人類感覺的極限。音強的計算不但物理會考,93年指考數學乙也考過。

音爆則是以超音速飛行的飛機,穿破音障造成強大壓力差所造成。張鎮麟說,根據「海更士原理」,音爆會形成圓錐狀波面,可想像快艇跑過水面會形成接近三角形的水波,立體轉一圈就是圓錐狀;由於這個波面前後有強大的壓力差,人耳聽到就像鞭炮聲。

圓錐面半錐頂角稱為「馬赫角」,假設馬赫角為θ,計算公式為1/sinθ=運動體速度/聲速,考生也應注意。

92年學測/自然

43.當人在浴室內唱歌時,由於回聲效應,歌聲常會明顯地變得比較連貫而響亮,聽起來更為悅耳。下列哪兩項因素是浴室能使歌聲引起明顯改變的最主因原因?(應選二項)
(A)浴室的地板與牆壁表面鋪有瓷磚
(B)浴室的空間狹窄,門窗也都關閉
(C)入浴時,人的精神較為愉快振奮
(D)在浴室中的空氣聲速較快
●正確答案:AB

95年學測/自然

31.右圖中,甲、乙、丙、丁為空氣中四種聲波的波形,下列敘述哪一項正確?
(A)丙的響度大於丁
(B)甲的音調高於乙
(C)丁的音色與甲相同
(D)丁的傳播速率大於丙
●正確答案:B

32.人們常用分貝來描述聲音,下列有關分貝的敘述哪一項正確?
(A)分貝是音調的單位
(B)零分貝時,空氣分子的振動振幅不為零
(C)演唱會聲音超過100多分貝對身心毫無傷害
(D)40分貝聲波所傳播的能量恰是20分貝聲波的2倍
●正確答案:B

【2006/11/15 聯合報】 [回標題]

 

 

 

 

 

 

 

 

 

 

 

 

 

 

 

 

 

 

 

 

 

 

 

 

 

 

 

 

 

2.實驗器材名稱。

3.器材正確使用方法。

4.藥品的保存。

5.廢棄物處理。

6.突發狀況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