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力與平衡

更新時間: 2007/03/30 上午 09:41:32
延伸閱讀

 

張力》髮繩吊大象→繩索拉吊橋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報導】2007/03/14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日前打算用「頭髮吊大象」,引發動物保護團體關切,最後主辦單位改用160萬根頭髮吊起7.8公噸的重物來完成實驗。

單根頭髮 可承60克拉力

人類自古以來就會把各式材質材料編成繩索,來吊掛或拉扯重物。據考古學研究,西元前17000年就已經有人把植物纖維捆編製繩子。「團結力量大」,各式材料編成繩索後,可以承受的張力比原本單一纖維來得大。

工博館研究員陳正治表示,一般人單根頭髮可以平均承受60公克的拉力,髮質健康的頭髮可以達到100公克以上。工博館先前就曾經利用500根頭髮,成功拉起一名幼童離地懸空。

他說,和其他製成繩索的材質一樣,頭髮在重力拉扯下,會延長、變形,等到髮絲形變到極限時就會斷裂。

32萬根髮 承重19公噸

頭髮雖然能承重,但一定要結成辮子狀的繩索,才能使受力平均。否則頭髮受力若集中在某幾根頭髮上的話,所能承受的重量就沒那麼大了。

這次工博館一共用了160萬根頭髮,每1000根編成3股的小髮辮,再利用雙套伸縮結技術,將5條髮辮串長成髮束,4條髮束編織成大髮辮,再利用立體編織術編成立體髮串。

從橫切面來看,這次用來懸吊重物的髮繩有64000根頭髮粗,共用了5根髮繩。也就是說,理論上是用32萬根頭髮的拉力來懸吊物體,以每根頭髮受重60公克計算,髮繩可承受重量理論值是19.2公噸,用來懸吊大象或10公噸以內的重物是綽綽有餘。

繩纜應用 西漢就有吊橋

人類利用繩索歷史悠久,其中最有貢獻的應用就是用各式繩纜建成吊橋。根據英國漢學家李約瑟考證,早在西元3世紀,中國西漢就在四川灌縣建立了吊橋,長320公尺,用8個塔架連接。

吊橋主要是由兩端的塔架來承力,塔架間則由繩索拉住橋面,由繩索張力拖住橋面和人車重量。為了讓吊橋更穩定,通常塔架外的另一面也有繩索,保障塔架受力方向垂直向下,這些繩索另一端則連到埋在地下的錨錠。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橋是首個用鋼纜製成的吊橋,於1883年完工。當時輿論普遍質疑鋼纜吊橋安全性,認為吊橋抵抗不了惡劣天候。建築師用石材和鋼筋做成橋墩支架,並用厚實的桁架支撐橋面,橋的長度長達486公尺。通車後,大眾印象才逐漸扭轉,20世紀初各地開始普遍建造吊橋。

延伸閱讀

1.100個影響世界的偉大建築/王岳川/好讀
2.偉大橋樑/Discovery Channel/協和國際
3.觀念物理/休伊特/天下文化

【2007/03/14/聯合報】    回標題

 

 

隔震減震》麥芽糖吃掉地震?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

國科會每年都舉辦的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邀請賽,今年研究所組冠軍成功大學建築所用麥芽糖作隔震元件;好吃的麥芽糖,為什麼會讓建築模型耐受比九二一大地震還強的震度?

建物抗地震 隔震減震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林沛暘表示,建築工程對抗地震有兩種方式:隔震和減震。

所謂隔震,是在建築物本體和地面之間,加一些工程設計,改變地震波傳到建築物的型態;減震則是減弱建築物受到的力量。大部分的隔震系統,會同時具有減震的功能。

抗震盃競賽是要用細長木棍、細棉繩、木板、壓克力板、熱熔膠等材料,做成每層高19公分的三層樓模型,用6根柱子支撐,每層均放置10公斤重的鐵塊,加上各隊自行設計的抗、減震系統,看誰的模型最能抗震;而且若使用材料愈輕也表示成本愈低。

林沛暘指出,今年冠軍隊伍的作法,是將一樓地板和地面分開,中間放置6碗黏稠的麥芽糖,讓模型的6根柱子向下突出一樓地板,「放」在麥芽糖中;地震發生時,震動會先經過麥芽糖再進入模型,因此達到隔震效果。

浮在液體上 不會扭曲

這樣做有兩項用處,第一是降低建築物左右搖動的頻率,若一樓地板直接蓋在地面上,地面搖動多快,一樓地板會以同樣的頻率搖;搖動快的時候,模型的上層會受力扭曲,結構容易受到破壞。

把模型「放」在麥芽糖上,震度大時,雖然裝麥芽糖的碗也會搖很快,但放在麥芽糖上的一樓地板,因間接受力,搖動會變得比較慢;且整座模型會左右平移,不會扭曲。

台大土木系教授陳振川說,蓋在液體上的建築物,一方面因為能量傳遞受到液體阻礙,整個系統接受到的地震能量減少;另一方面這些能量有很大比例用於使建築物「平移」,只剩少部分用於使建築物「扭曲」,雖然建築物一樓的左右移動幅度,會比蓋在陸地上的建築物一樓左右搖動幅度大,但對結構的破壞卻會小很多。

 

麥芽糖黏稠 減小震能

用麥芽糖的第二項用處是減震,因為麥芽糖很黏稠,柱子要在麥芽糖中搖動,必須克服黏滯力,使搖動的能量減小;就好像用筷子攪動麥芽糖,必須很用力的道理是一樣的。

在這一場競賽中,還有隊伍把模型搭在麻糬、蒟蒻、保麗龍球、黏土、水球、放許多小球的容器上,理論上都可以隔震,不過有些隔震效果不好,造成模型倒塌,有些左右平移幅度太大,最後模型拔起一邊地基,向另一邊倒下。

台北一○一和高85層的高雄東帝士大樓,都在高層設計了「調和質量阻尼器」,但主要用途不是減少地震的影響,而是為減輕強風造成的大樓搖擺。

延伸閱讀
1.大地震救命完全手冊/三思堂生活情報研究室
2.隔震建築/張宏成、劉銘崇/全華科技
3.建築生與滅/馬昔斯.李維、馬里奧.薩瓦多里/田園城市

【2006/10/25 聯合報】       回標題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