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壓力與浮力

更新時間: 2006/08/02 下午 07:14:50
延伸閱讀 球路》王建民 怎樣讓棒球轉彎?                    【記者李名揚】

王建民上周投出他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第一場完封勝,並獲得第12勝,國人為之振奮。王建民除了時速155公里的快速球外,還有滑球、變速球及最為人稱道的伸卡球,這些球為什麼會轉彎,讓打者難以擊出安打?

白努利效應 影響球路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陳政宏表示,影響棒球前進路徑有3種因素,影響最大的1種,是棒球旋轉造成氣流速度不同而產生的「白努利效應」,另2種則是邊界層作用和地心引力。

曾經當過少棒國手的清華大學電資學院院長吳誠文指出,快速直球是用大拇指和食、中兩指伸直拿球,出手同時食、中兩指用力下扣,使球「前面向上、上面向後、後面向下、下面向前」快速旋轉,由於球本身向前進,氣流向後,因此球下方的氣流和球旋轉的方向相反,速度會減慢,球的上方氣流速度則加快;依照「白努利定律」,氣流慢的,壓力較大,所以空氣壓力會使球在前進同時上飄。

曲球、滑球 轉向不同

吳誠文和正修科技大學講師鐘孟文表示,滑球、曲球、下墜球,都是同樣原理,只是旋轉方向不同。滑球和曲球都是讓球左右旋轉(右投手投出,從上空鳥瞰,球呈逆時針旋轉),使球往壓力較小的左側(右打者外角)偏移;只是投滑球時手腕不轉,因此球的旋轉較弱,變化幅度較小,但前進力量較強,球速較快,曲球則正好相反。

建仔伸卡球 向內角偏

下墜球則是用手指使球旋轉方向和快速直球相反,所以球的上側氣流慢、壓力大,使球比地心引力造成的拋物線下墜更多;王建民的伸卡球就是下墜球的一種,但除了使球下墜的旋轉外,還有和滑球旋轉方向相反的側向旋轉,所以球會向右側(右打者內角)小幅偏移並下墜,但王建民主要用力在使球快速前進,所以球速接近快速直球,變化幅度卻不大,但已足以使打者打到球的上側而形成滾地球。

球前進同時若不旋轉,地心引力加上氣流的不規則變化,都會影響球的運動軌跡,最明顯的例子是蝴蝶球和指叉球;由於這種力量比白努利影響小很多,所以只有在球不太旋轉時,才能顯現作用。

投蝴蝶球要食、中兩指或加無名指三指彎曲扣住球,投手揮臂的同時,扣住球的手指用力向前彈出,揮臂方向會使球「前面向上、後面向下」旋轉,彈手指卻使球反方向旋轉,兩相抵銷,球就不旋轉了。

陳政宏表示,棒球前進時,空氣會在球四周形成一層很薄的「邊界層」;邊界層從球的最前面開始形成,到後面逐漸剝離,剝離處壓力較小。

縫線不規則 壓力時變

由於棒球表面有粗糙縫線,邊界層碰到縫線會提前剝離,而棒球縫線不規則,所以邊界層會不規則剝離,使球表面各處壓力隨時變化,球就會左右飄;吳誠文則說,自然界空氣分布不均勻,旋轉的球不受影響,不旋轉的球卻會因此產生自然變化,也使蝴蝶球亂飄。

指叉球則是用兩根手指夾住球的兩側而投出,作用也是減少球的旋轉,吳誠文和鐘孟文指出,指叉球還是有一點前後方向的旋轉,這種旋轉力量會阻止球往左右偏移,可控球穩定;但球接近本壘時,速度已減慢,地心引力的作用會相對變強,使球明顯下墜,蝴蝶球也會因相同原理而下墜。

延伸閱讀
1.牛頓打棒球/ROBERT K. AD/牛頓
2.力學棒球:變化球如何投?如何打?小岩利夫/臉譜

【2006/08/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