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力與運動

更新時間: 2008/03/30 上午 09:26:02
標題
應用 斜列車》考生必看:圓周運動 指考考計算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7/05/09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表示,傾斜式列車的轉彎,屬於高中物理「圓周運動」的範圍,不論在大學學測或指考都是必考題,學測會考觀念,指考一定考計算。

張鎮麟指出,傾斜式列車上的人,在列車轉彎時會感受到離心力,而大學必考的,是向心力;離心力和向心力的不同,是離心力是列車上的人所感受到的,而向心力則是列車轉彎圓周運動的「圓心」上的人,所看到的力,離心力太難,高中不會考。

張鎮麟說,圓周運動的觀念,考生一定要注意動能的概念,就是向心力是不作功的,因為力的方向永遠與運動方向垂直。

94年指考/物理

95年學測/自然

30. 玩具飛機懸吊在一細繩下端,繞水平圓形軌道等速率飛行,如圖11所示。下列有關此玩具飛機運動的敘述哪一項正確?

(A) 飛機的速度保持不變

(B) 重力做功提供飛機的動能

(C) 飛機的加速度指向前進方向

(D) 飛機所受合力指向軌道圓心

●正確答案:D

【2007/05/09 聯合報】 [回標題]

 

飛彈》考生必看︰動量守恆 拋體運動    【記者李名揚】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飛彈爆炸時要維持動量守恆,爆炸後的碎片會以拋體運動前進,這兩個觀念都是大學指考物理的常考題;另外飛彈向前推進是靠向後噴氣的反作用力,則是很基本的觀念。

張鎮麟表示,拋體運動最重要的是水平和垂直方向的運動獨立性判斷,其中水平方向若沒有阻力,會維持等速度運動,垂直方向則受到重力加速度;學測會考判斷,前幾年剛考過,因此短期內再出的機率不高,但指考則幾乎每年必考。

張鎮麟說,指考每年必出一題運動學,會考綜合題,包括動量、能量、加速度,而拋體運動包含能量、運動、軌跡、時間的觀念,可簡單可深入,所以經常出現。

動量守恆和能量守恆也是每年必考題,不過能量不一定出力學能,也可能出其他種能量,今年指考就考了動量守恆加力學能守恆。

92年指考/物理

13.一棒球飛向二壘的正上方,球與二壘的水平距離為6.0m時,教練開始計時,此時球的高度為1.8m,速度為20m/s水平向前,若忽略阻力,則下列有關此球運動的敘述哪些正確?(此題假設重力加速度為10m/s2)

(A)0.3s時球飛至二壘正上方

(B)飛至二壘正上方時,水平速度分量大於20m/s

(C)0.3s時球的高度為1.35m

(D)球落地點與二壘間的水平距離為6.0m

(E)若球與地面作彈性碰撞,則反彈後的最高點與二壘間的水平距離為12m

正確答案:ACD

【2006/07/19 聯合報】 [回標題]

 

太空夢》92年學測/自然                            【聯合報╱本報訊】2007/10/31

38.在大氣中飛行的民航飛機,與在太空中沿圓形軌道運行的人造衛星,都受到地球重力的作用。下列有關民航飛機與人造衛星的敘述,何者正確?

(A)飛機在空中飛行時,機上乘客受到的地球重力為零

(B)人造衛星內的裝備受到的地球重力為零,因此是處於無重量的狀態

(C)人造衛星在圓形軌道上等速率前進時,可以不須耗用燃料提供前行的動力

(D)飛機在空中等速率前行時,若飛行高度不變,則不須耗用燃料提供前行的動力

正確答案:C

【2007-10-31/聯合報/C4版/文教】    [回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