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功與能

更新時間: 2005/10/26 上午 10:48:00
   
應用

隔震減震》考生必看︰能量守恆 年年考                    【聯合報/台北訊】2006/10/25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表示,減震工程主要是吸收能量,因為地震能量固定,減震系統吸收一部分能量的話,建築物結構受到的能量就減少,也就是「能量守恆」,這是大學指考物理的必考題;另外利用摩擦也可減震,摩擦也是常考題。

張鎮麟指出,地震能量是力學能,每年能量守恆一定會考,但考題會不太一樣,不一定考力學能,也可能考其他能量。

至於摩擦,張鎮麟強調摩擦力是「阻礙兩接觸面間相對運動」,摩擦不一定是阻力,有時也可幫助前進,例如汽車前進就是靠摩擦力;他說靜摩擦力就是汽車輪胎的抓地力,是使輪胎不能打滑,但引擎又使輪胎要轉,車子只好前進,而動摩擦力則是用來消耗能量,例如煞車就是靠動摩擦力。

地球科學補教老師鄧聞表示,要弄清楚地震規模與強度的不同,規模與距離遠近無關,後面不要加「級」,例如九二一大地震規模7.3 ;地震強度則是震撼、破壞建築物的強烈程度,從零級到七級,都是整數,沒有小數。

鄧聞提醒,考生還要知道,遇到地震時要躲在「剪力牆」旁邊,也就是建築物外牆或與柱子連接在一起的牆,因為這些牆壁中有鋼筋水泥,用途是支撐建築物重量,比只有隔間作用、沒有鋼筋水泥的「隔間牆」堅固,可多撐幾十秒。

 

95年指考/物理

 
一、如圖15所示,在光滑水平面上有相互重疊之甲乙兩木塊,其質量各為2m與m。起初,甲木塊靜止在水平面上,而乙木塊在甲木塊上之左緣以初速v向右運動。已知甲乙兩木塊之間的動摩擦係數為μk,回答以下各問題(以m、v、μk及重力加速度g表示)。

(1)假設甲木塊夠長,使得乙木塊不會掉到水平面上。一段時間後,甲乙兩木塊以同一速度vf運動,求vf。(4分)

(2)承(1)小題,求甲乙兩木塊達到同一速度vf所需的時間。(3分)

(3)若不計乙木塊之長度,則甲木塊至少要多長,乙木塊才不會自甲木塊上掉 ?(3分)

正確答案︰
(1) V/3
(2) 2V/3μkg
(3) V2/3μkg

【2006/10/25 聯合報】

 

 

 

 

1.功。

2.動能。

3.位能。

4.功能轉換。

5.能量守恆。

6.功率。

7.簡單機械。

8.質能守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