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元素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56:17
標題
應用

元素》考生必看︰學測常考周期表 原子構造                              【聯合報/台北訊】2006/11/08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表示,高中化學與元素直接相關的章節,是高一的周期表和高二的金屬、非金屬,學測自然科主要會考周期表,金屬、非金屬考得很少,但指考化學就常考了。

劉哲生指出,學測經常考元素的周期性質,同一族的元素具有同樣的化學性質,例如這次新製造出的第118號元素,應該會和鈍氣性質類似。另外也常考原子構造,就是寫出一個元素符號,要學生回答這個元素有幾個質子、幾個中子。

指考常見的相關考題多數是記憶題,包括元素的物性、化性、反應、化合物製備和化合物性質,劉哲生說,這類題目比的是整理、比較的功夫;除金屬、非金屬各種性質外,金屬燃燒的焰色也考過。

地殼中最多的元素依序為氧、矽、鋁、鐵,將氫融合為氦的核融合是未來能源的一種,這些都是基本常識,準備學測時一定要弄清楚。

93年指考/化學

16.元素周期表係依原子序大小排列,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鹵族元素,其電負度由上而下漸減
(B)第三周期元素的原子半徑由左至右漸減
(C)相同元素的原子,每一個原子的質量數皆相同
(D)同一周期的元素,其第一游離能,後一個元素的值一定大於前一個元素的值
(E)同一周期的元素,一個中性氣態原子獲得一個電子所釋出的能量,以鹵素族最大

●正確答案:ABE

94年指考/化學

15.下列有關鹼金屬族元素的性質,哪些隨原子序的增大而漸增?
(A)原子量
(B)原子半徑
(C)離子半徑
(D)熔點
(E)第一游離能

●正確答案:ABC

【2006/11/08 聯合報】     回標題

 

施放煙火》考生必看︰燒出啥顏色 愛考金屬鹽配對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7/01/10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表示,煙火是物理、化學綜合性考題,煙火在高點爆炸、四散時,是內能轉變為動能,且各碎片會維持總動量守恆,在空中飛行的拋物線是重力所造成;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則說,煙火的各種焰色,是不同金屬鹽燃燒所造成,學測自然科考過這類題目。

劉哲生指出,煙火用的黑火藥,成分為75%硝酸鉀、15%碳和10%硫磺,和黃色火藥(TNT)完全不同,TNT是2,4,6—三硝基甲苯;煙火焰色主要是要背哪一種金屬鹽燃燒發出哪一種顏色,例如高速公路的黃色照明燈,就是鈉氣燈。

張鎮麟表示,煙火和沖天炮往上飛的原理是氣體下衝造成煙火上升,這是應用反作用力原理,學測經常考相關觀念,指考會考計算;在空中爆炸後,所有碎片的總動量會守恆,則是非常重要的考題。

煙火上升的運動軌跡,是鉛直上拋或斜拋的拋體運動,在空中爆炸後的飛行軌跡,則是爆炸造成水平方向運動和重力共同作用所造成,所以只要事先算好,就可做出想要的花樣;拋體運動也是學測和指考的常考題。

88年學測/自然

77.慶典時施放煙火,萬紫千紅的色光,非常壯觀。下列有關煙火色光的敘述,何者正確?(應選二項)
(A)這些色光是利用某些有機染料所造成
(B)這些色光是由氖、氬等氣體所造成
(C)亮麗白光是因鎂片燃燒所造成
(D)這些色光是由某些金屬鹽所造成
●正確答案:C、D

【2007/01/10 聯合報】    回標題

 

質子加速》考生必看:帶電質點 運動必考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7/04/04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表示,帶電質點在磁場中轉彎,是每年大學指考物理都會考的必考題,而且考題有觀念、有計算,可深可淺,學生一定要融會貫通才行。

張鎮麟指出,帶電質點因為質量極小,通常計算時都會忽略其質量。帶電質點在磁場中運動時,會受和前進方向垂直的磁場力影響而轉彎,但這種轉彎不做功,因為磁場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不過在電場中前進時,則會做功,因為電場方向和速度方向一致。

張鎮麟提醒,對付這種考題,思考時要注意和圓周運動觀念搭配,就是造成帶電質點轉彎的磁力,等於向心力,計算題會從這裡出題;而且要注意是均勻磁場或非均勻磁場,均勻磁場的話,帶電質點會做圓周運動,非均勻磁場就不一定了。

93年指考/物理

8.帶電q的粒子垂直射入量值為B的均勻磁場中,留下如下圖所示的軌跡。在粒子質量與運動速率皆未知的情況下,在下列有關該粒子的物理量中,何者可以確定?

(A)動能
(B)質量
(C)運動速率
(D)動量的量值
(E)電荷與質量的比值
●正確答案:D

【2007/04/04/聯合報】                    回標題

 

 

8.莫耳。

9.粒子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