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元素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56:17
重點

1.「原子」與「元素」的區別:

 

原子

元素

概念不同 化學變化中的最小微粒。 具有相同質子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
含意不同 原子既講種類,又講數量(個數)。例如說:「水分子是由二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 元素只分種類,通常沒有數量(個數)的含意。例如說:「水是由氫元素和氧元素組成」,而不能說:「水是由兩個氫元素和一個氧元素組成」。
應用範圍不同 微觀概念。或反應機理時應用它。說明物質微觀結構時 宏觀概念。說明物質的宏觀組成時應用它。
種類不同 1H、2H、3H是三種氫原子,故原子比元素的種類多。 具有相同質子數和不同的中子數的,1H、2H、3H互稱「同位數」,它們同是氫元素。
關聯 原子與元素的含意不同,但任何一類原子均可稱為元素。

2.「原子」與「分子」的區別:

 

原子

分子

概念不同 原子是直接構成物質的一種微粒,也是構成分子的一種微粒。 分子是構成物質的一種微粒,它保持原物質的化學性質。
在化學反應中的區別 原子在化學反應中不能再分解。 分子在化學反應中可以再分解。
關聯 原子構成分子;分子在一定的條件下可分解成原子。

3.氫的同位素及同位素的氧化物

氫的同位素及同位素的氧化物

同位素名稱

同位素符號

英文代號

H

D

T

氧化物名稱

重水

超重水

氧化物化學式

H2O

D2O

T2O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