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元素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56:17
標題
延伸閱讀

高壓氧治療》高壓純氧 治瘡 髮轉黑                       【本報記者魏忻忻】2007/11/14

高壓氧艙可提供一個絕對大氣壓以上的壓力,讓患者吸進純氧,進而治療疾病。圖為患者在高壓氧艙中準備接受治療(記者林承樺/攝影 圖片/牛柯琪醫師提供)

50歲婦人因糖尿病截肢,接受高壓氧治療2個月後,原本灰白的頭髮竟然變黑,令人稱奇!但華髮變黑,其實是高壓氧治療的「副作用」,高壓氧最早用來治療潛水夫病,隨著人們對高壓氧的了解增加,在醫學上的用途日廣。

什是高壓氧?國防醫學院海底暨高壓氧研究所副教授陳紹原說明,高壓氧是將患者置於治療艙內,施以1.4個絕對大氣壓以上壓力,間歇性吸入100%氧氣的治療方式,原理是利用壓力使高濃度的氧溶解於血漿中,增加組織含氧量。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解釋,氧氣平常由血紅素攜帶,只有在高壓力、高濃度的情況下,才會溶於血漿。

只要不是特別住在高山或窪地,我們平常身處的環境承受的大氣壓力是一個絕對大氣壓,此時空氣中有78%是氮,氧佔21%,其他微量成分則包括二氧化碳、水氣、氬等微量惰性氣體。

也就是說,正常人呼吸的空氣中,氧氣約佔五分之一,其餘五分之四是氮氣。牛柯琪說,在一般的情況下,氧氣能夠以液體狀態自然溶解在血液中的量極少,我們能夠自然呼吸,細胞有充足的氧氣供應,全賴血液中的血紅素,血紅素存在於紅血球中,是攜帶氧氣的重要物質,負責把氧氣運送到身體各個細胞。

陳紹原解釋,在高度壓力的情況下,高濃度的氧氣才會進入血漿。這裡運用到亨利定律(Henry’s Law):在固定的溫度下,氣體溶解在液體的量與壓力成正比。

他舉例,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是打開瓶蓋會冒氣泡的可樂和汽水,這些碳酸飲料出場封瓶前,先將氣體打入,並施壓讓氣體溶於飲料中,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未開瓶的汽水平靜無「泡」,一旦打開瓶蓋,壓力解除,氣體就開始往上冒。

所以,當人們處於特製的高壓氧艙裡,施予1.4個絕對大氣壓以上壓力,同時給予純氧,氧氣便會大量溶解於血漿中,壓力愈大,血漿中氧氣愈多,常用的治療壓力可能達2.0到2.5個絕對大氣壓,幾乎是一般壓力的二到二點五倍。

人類使用氧氣治病的歷史極早,陳紹原說,十七世紀就有人嘗試利用壓力來治病;牛柯琪指出,早在1837年,歐洲曾經流行呼吸空氣作為一種保健方式,當時就叫做SPA,只是那時還不清楚空氣並不等於純氧,氧氣只佔空氣的五分之一;1937年時,美國海軍最早利用高壓氧治療潛水夫病,1950年開始漸漸將高壓氧運用於其他治療,1970年才根據證數據,有系統整理出高壓氧適應症。

讓白髮變黑並不屬於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但牛柯琪和陳紹原說,臨床上許多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患者都有類似現象,頭髮毛囊營養靠毛細血管供應,老化後頭皮毛細血管循環變差,黑色素細胞來不及把頭髮變黑,頭髮便是白的,一旦高壓氧供應足夠氧氣,促進毛囊細胞活性,黑色素活化,白髮於是轉黑。

【2007-11-14/聯合報】

高壓氧治療》你Q我A

Q:高壓氧用在美容的成效?

A;高壓氧的美容效果未經實證醫學,無法證明真的有效,也未被列入高氧壓治療的適應症。另外,高壓氧並非毫無風險,畢竟高濃度氧氣代表高度易燃,高壓氧設置、操作都有一定準則,醫界並不建議為了愛美,承擔如此高度風險。

Q:高氧壓一定要用純氧嗎?

A:三總曾經做過動物實驗,只給高濃度的氧氣或是只給予高度的壓力,完全沒有療效,證實高壓氧要有治療效果,壓力和氧氣都不可或缺。

Q:吸純氧是不是比較好?

A:造物主決定空氣中僅有五分之一是氧氣,自有道理。高濃度的氧氣固然可讓人產生欣快感,覺得精神抖擻,但人體呼吸需要靠二氧化碳刺激,長期處在高濃度氧氣下,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可能會導致忘記呼吸。而氧氣也可能夠腦神經過度刺激,以腦部細胞不正常放電的癲癇患者來說,可能對氧氣反應更強,所也不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資料提供/陳紹原醫師)

【2007-11-14/聯合報】              [回標題]

 

碳60

幾何》五角+六角 原來足球長這樣               【記者郭錦萍】

足球不只可以踢,有學者發現C60結構與足球相同,並把足球拍照放入論文,最後還獲得諾貝爾獎。(圖/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杯足球賽即將開踢,各地球迷也跟著腳癢,看足球賽,有人看熱鬧,但科學性的門道也有必要知道。

依據國際足協(FIFA)的規定,足球用的球,必須是球體,用皮或其他適合的材料製造而成。圓周為:68厘米至70厘米。在比賽前的重量為:410克至450克。

由於在比賽進行中,發現皮球破裂或漏氣時,必須停止比賽,並從球賽暫停處用新球以墜球方式重新開始比賽。假如球是在比賽暫停之際,如踢定位球、球門球、角球、自由球、點球或擲界外球時發生破裂或漏氣,則必須重新開始比賽。但未經裁判員的批准,不得更換皮球。

因為賽事可能因球中斷或重來,所以足球的堅固、耐踢成了重要課題。

 

足球展開圖(資料來源/各網路,繪圖/曾隆明)

 一九六七年時,美國建築師富勒(R. Buckminster Fuller)利用無數三角組合成一個巨大的球形屋,展示在蒙特婁世界博覽會,因為三角形結構最穩定。這個結構概念影響深遠,不但影響了天文化學C60的研究,也觸動了現代足球的發展。

早期數學家發現,由三角形組合成的4面體、6面體、8面體、12面體及20面體,是面數最少的對稱結構,其中又以正20面體最接近球形結構,但若真的當成球來踢,球員頭捶時很容易受傷。

 

C60分子,是由60個碳原子組成的分子,它形似足球,這種結構的碳分子比鋼還堅硬。(資料來源/各網路,繪圖/曾隆明)

因此若將20面體的銳角切掉,可讓結構更接近對稱圓,立體結構的穩定也增加;20面體有12個頂點,每個頂點是由五個三角形組成,如果把12個頂點削平,就會產生12個正五邊形。至於原來的20個三角形,就變成20個正六邊形。

因發現C60獲得1996年諾貝爾獎的化學家,就是因為注意C60和足球的截角20面體結構相同,並體會到60個碳的位置就是因為位於60個頂點上,才會讓C60雖是對稱球型空心結構,但硬度超強;像C70就無法形成正圓,而是橢圓結構。

所有足球比賽都沒有規定要用正六邊形和正五邊形組合,但截角廿邊形堅固的優點被愛迪達公司相中,並在1970年世界杯推出「Telstar」 足球,因為大受歡迎,所以後來多足球都採相同設計。

至於球為什麼是黑白?有一說是,1970年是史上第一次電視彩色轉播的世足賽,所以,愛迪達推出Telstar(電視之星)時,就把它弄成黑白相間,好讓電視前的觀眾,能清楚看到球的運行。

【2006/03/31 聯合報】      [回標題]

 

 

元素》人工核融合 新創元素118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郭錦萍】 2006/11/08

 

美俄科學家合組的研究團隊日前宣布創造了第118號元素,且118號元素是這個小組發現的第5種超重元素。他們製造出的其他4種超重元素是113、114、115和116號元素。因為這些元素都是人造的,所以存在壽命超短,像原子量297的118號元素,只存在0.9毫秒,短到科學家還搞不清它們能做什麼。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他們的發現也許不能立即投入實際應用,但可以讓研究人員更加接近理論物理學家提出的「穩定島」假說。

科學界發現,原子序超過110之後的原子,壽命會急劇下降。但學界認為114號元素附近應存在一個穩定區域,這一區域的超重原子核能夠長時間存在。這就是科學家在20世紀60年代提出的「穩定島」假說。

發現118號元素的小組製造114號元素時,存在時間就達到30秒。如果超重元素能夠穩定存在數分鐘或者數小時,科學家才有機會研究這些元素的性質,甚至可能發現特殊化學特性。

至於創造新元素的原理,多是應用把小原子結合在一起,即讓它們「核融合」或(又稱「核聚變」)。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解釋,原子核是由帶正電的質子和電中性的中子組成,2個原子核互相靠近時,會因都帶正電的「庫侖力(電力)」而互相排斥;但若能讓2個原子核靠在一起,核與核互相吸引的「強作用力」,會大於「庫侖力」,而使2個原子核結合在一起。通常是用加速器,讓較輕原子高速撞擊較重原子,使兩個原子核結合。

太陽因為內部不斷發生核融合反應,所以發出超高溫。楊信男表示,加速器使原子核前進的速度,比太陽內部1500萬度的原子速度還快,這樣才能創造出第118號元素,原因是太陽內部只是讓氘原子(氫的同位素,原子核為1個質子加1個中子)加速互撞,變成氦原子(有2個質子和2個中子);但加速器是讓更重的鈣原子(有20個質子和20個中子),撞擊鉲原子(有98個質子和151個中子),這2個元素的原子核正電力強很多,庫崙排斥力也強很多,所以速度一定要更快,才能使2個原子核克服庫崙排斥力而互相接觸。

延伸閱讀
1.化學元素王國之旅/艾金斯/天下文化
2.化學元素導覽/阿爾貝特•斯特沃特加/劉廣定(增訂)/世潮
3.化學元素發現的故事/田學賓/倚天

【2006/11/08 聯合報】       [回標題]

 

 

質子加速》質子加速 甩出了什麼?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7/04/04

台大物理系教授何小剛最近提出,包括夸克、電子等基本粒子都應該有一個「超對稱粒子」,也就是說,基本粒子種類至少要加一倍,這個理論在全球物理學界就像投下威力十足的震撼彈。

1317億計畫 我也加入

巧的是,為探究相同問題而建造,位於瑞法邊界,由「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主導、全世界34國合作花了1317億元台幣興建的「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正準備用來把質子加速、互撞,模擬宇宙初生的情形;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和中央大學,都參與了這項重要研究計畫。

科學家建造大強子對撞機的目的之一,是要找到最根本的物理問題的答案:物質為何有質量?

質量和重量不同,重量一定是在有重力的地方(例如地球),物體受重力吸引,所產生的力,單位是「公斤重」;質量則是物體的慣性,單位為「公斤」,質量愈大的物體,慣性愈大,也就愈不容易改變其速度(包括加速及減速)。

重量與重力大小有關,質量則永遠不會改變,在地球上,質量6公斤的物品,重量就是6公斤重;但在月球上,重力只有地球的1/6,所以6公斤的物品,重量只有1公斤重,這就是太空人在月球上會感覺身體變輕的原因。

希格斯粒子 質量來源

台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指出,依照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現階段學界對物質世界普遍認可的理論)」,在所有基本粒子中,只有希格斯粒子(Higgs)還沒被觀測到;物質之所以會有質量,就是跟希格斯粒子有交互作用的關係,所以科學家也把希格斯粒子戲稱為「神粒子」。

中央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蔣正偉說,想像基本粒子好比存在於一個「黏稠的希格斯海洋」,而感受到的「黏稠度」,每種粒子不同,如頂夸克質量很大,會受到希格斯海洋較多拉扯;而電子質量很輕,受到的牽制就較少。

所以要把頂夸克和電子推到同樣的加速度,推較重的頂夸克必須用比較大的力量,才能克服希格斯粒子和頂夸克不斷碰撞所造成的阻力;電子則因阻力較小,只要用較小力量就可推動。

另外如光子,完全沒有質量,就是因光子和希格斯粒子完全不會互相碰觸,雖然光子也是在希格斯粒子海中前進,但完全不會感受到阻力,所以速度最快。

延伸閱讀

1.原子的世界/翁寶山/清華大學
2.圖解量子力學/椎木一夫/商周
3.走向微觀世界:從湯木生到蓋爾曼/楊建鄴、李繼宏/世潮

【2007/04/04/聯合報】          [回標題]

 

 

 

 

 

 

 

 

 

 

 

 

 

 

2.原子結構。

3.元素符號。

4.週期表。

5.分子。

6.分子式。

7.原子量與分子量。

8.莫耳。

9.粒子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