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水與水溶液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57:40
標題
延伸閱讀

1.水的 離子積常數

[回標題]

 

2.水的密度。 (驅逐空氣的純水,其最大密度時的溫度為3.98℃,即277.13K)

[回標題]

 

高壓氧治療》高壓純氧 治瘡 髮轉黑                 【本報記者魏忻忻】2007/11/14

高壓氧艙可提供一個絕對大氣壓以上的壓力,讓患者吸進純氧,進而治療疾病。圖為患者在高壓氧艙中準備接受治療(記者林承樺/攝影 圖片/牛柯琪醫師提供)

50歲婦人因糖尿病截肢,接受高壓氧治療2個月後,原本灰白的頭髮竟然變黑,令人稱奇!但華髮變黑,其實是高壓氧治療的「副作用」,高壓氧最早用來治療潛水夫病,隨著人們對高壓氧的了解增加,在醫學上的用途日廣。

什是高壓氧?國防醫學院海底暨高壓氧研究所副教授陳紹原說明,高壓氧是將患者置於治療艙內,施以1.4個絕對大氣壓以上壓力,間歇性吸入100%氧氣的治療方式,原理是利用壓力使高濃度的氧溶解於血漿中,增加組織含氧量。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解釋,氧氣平常由血紅素攜帶,只有在高壓力、高濃度的情況下,才會溶於血漿。

只要不是特別住在高山或窪地,我們平常身處的環境承受的大氣壓力是一個絕對大氣壓,此時空氣中有78%是氮,氧佔21%,其他微量成分則包括二氧化碳、水氣、氬等微量惰性氣體。

也就是說,正常人呼吸的空氣中,氧氣約佔五分之一,其餘五分之四是氮氣。牛柯琪說,在一般的情況下,氧氣能夠以液體狀態自然溶解在血液中的量極少,我們能夠自然呼吸,細胞有充足的氧氣供應,全賴血液中的血紅素,血紅素存在於紅血球中,是攜帶氧氣的重要物質,負責把氧氣運送到身體各個細胞。

陳紹原解釋,在高度壓力的情況下,高濃度的氧氣才會進入血漿。這裡運用到亨利定律(Henry’s Law):在固定的溫度下,氣體溶解在液體的量與壓力成正比。

他舉例,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是打開瓶蓋會冒氣泡的可樂和汽水,這些碳酸飲料出場封瓶前,先將氣體打入,並施壓讓氣體溶於飲料中,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未開瓶的汽水平靜無「泡」,一旦打開瓶蓋,壓力解除,氣體就開始往上冒。

所以,當人們處於特製的高壓氧艙裡,施予1.4個絕對大氣壓以上壓力,同時給予純氧,氧氣便會大量溶解於血漿中,壓力愈大,血漿中氧氣愈多,常用的治療壓力可能達2.0到2.5個絕對大氣壓,幾乎是一般壓力的二到二點五倍。

人類使用氧氣治病的歷史極早,陳紹原說,十七世紀就有人嘗試利用壓力來治病;牛柯琪指出,早在1837年,歐洲曾經流行呼吸空氣作為一種保健方式,當時就叫做SPA,只是那時還不清楚空氣並不等於純氧,氧氣只佔空氣的五分之一;1937年時,美國海軍最早利用高壓氧治療潛水夫病,1950年開始漸漸將高壓氧運用於其他治療,1970年才根據證數據,有系統整理出高壓氧適應症。

讓白髮變黑並不屬於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但牛柯琪和陳紹原說,臨床上許多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患者都有類似現象,頭髮毛囊營養靠毛細血管供應,老化後頭皮毛細血管循環變差,黑色素細胞來不及把頭髮變黑,頭髮便是白的,一旦高壓氧供應足夠氧氣,促進毛囊細胞活性,黑色素活化,白髮於是轉黑。

【2007-11-14/聯合報】[回標題]

 

高壓氧治療》你Q我A     【本報訊】2007/11/14

Q:高壓氧用在美容的成效?

A;高壓氧的美容效果未經實證醫學,無法證明真的有效,也未被列入高氧壓治療的適應症。另外,高壓氧並非毫無風險,畢竟高濃度氧氣代表高度易燃,高壓氧設置、操作都有一定準則,醫界並不建議為了愛美,承擔如此高度風險。

Q:高氧壓一定要用純氧嗎?

A:三總曾經做過動物實驗,只給高濃度的氧氣或是只給予高度的壓力,完全沒有療效,證實高壓氧要有治療效果,壓力和氧氣都不可或缺。

Q:吸純氧是不是比較好?

A:造物主決定空氣中僅有五分之一是氧氣,自有道理。高濃度的氧氣固然可讓人產生欣快感,覺得精神抖擻,但人體呼吸需要靠二氧化碳刺激,長期處在高濃度氧氣下,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可能會導致忘記呼吸。而氧氣也可能夠腦神經過度刺激,以腦部細胞不正常放電的癲癇患者來說,可能對氧氣反應更強,所也不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資料提供/陳紹原醫師)

【2007-11-14/聯合報】     [回標題]

 

 

 

 

 

 

 

3.水循環。

4.水資源。

5.溶質。

6.溶劑。

7.溶液。

8.水溶液。(飽和溶液)

9.重量百分濃度。

10.溶解度。

11.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