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化學反應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08:20
應用

磷化物》考生必看︰磷的相關考題 曾一次考9分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指出,高二化學「非金屬」這章有教到黃磷(白磷)和紅磷(赤磷)的各種性質比較及製備、反應、化合物,大學指考經常出現。

劉哲生表示,黃磷燃點較低,會自燃,在空氣不足的潮濕環境中會發出磷光,必須貯存在水中,紅磷沒有這些特性,不需貯存在水中;黃磷會溶於有機溶劑,紅磷不會;黃磷是4個磷原子組成正四面體,紅磷是聚合長鏈狀;黃磷活性大、毒性強,紅磷活性小、毒性弱。

另外,磷的系列反應,有很多方程式,也要徹底學會,劉哲生說,過去聯考時代,曾有一年一口氣考了9分,現在指考也是重要考題,學測則較少出現。

至於粉塵爆炸,劉哲生指出,考生要知道,化學反應速率跟反應物接觸面積成正比,若可燃物呈粉狀,和外界接觸面積就很大,一旦有火花,就會快速燃燒,引起爆炸;有時傳出穀倉爆炸消息,就是貯藏的麵粉發生塵爆。

92年指考/化學

下列敘述一個實驗,你或許未曾見過,但不用擔心。試題設計的主要用意,在於測驗考生是否會應用曾經做過的化學實驗,由其觀察、推理與判斷所得的經驗,找出正確的答案。

取約5克的草酸鐵(FeC2O4•2H2O)放入試管,用酒精燈加熱。結果黃色粉末的草酸鐵逐漸變灰黑色。試管移出火焰,冷後塞緊試管,以磁鐵靠近試管,可看見試管內有些微細粉末會隨磁鐵移動,有的不會。打開試管塞,高舉試管,使粉末從試管口落下,可看到閃閃火花。

25.用酒精燈加熱草酸鐵時,下列中的哪些物質,有可能以氣體的狀態從試管口逸出?(3分)
(A)C (B)C2H2 (C)CO2 (D)H2O (E)H2O2

26.試管內的黑色粉末,有可能含有下列中的哪些物質?(3分)
(A)Fe (B)FeO (C)FeO2 (D)Fe2O3 (E)Fe3O4

27.下列中的哪一種物質,從試管口落下時最有可能發出火花?(只選一項)(3分)
(A)Fe(B)FeO(C)FeO2(D)Fe2O3(E)Fe3O4

正確答案:25.CD 26.ABDE 27.A

【2006/06/07 聯合報】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