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化學反應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08:20
時事

火場鑑識》祝融走的路 縱火人洩底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2007/04/25

台灣常見的機車縱火案,大多是汽油加打火機造成。(聯合報系資料中心/提供)

日前台北陽明山上的草山行館在暗夜中,突然被一把無名火燒個精光,不過在鑑識專家的眼中,愈是刻意要讓火燒,只要是人為縱火,不管怎麼燒,不可能把證據都燒光。被火燒過、被水澆過的火警現場,外人看似荒蕪殘破,但對火場鑑識人員卻是充滿線索的寶庫。

這次草山行館火警,在案發兩天後,即由火場鑑識專家施多喜教授等學者及鑑識人員,在沒有電線火源的餐廳西北側室外座椅區找到起火點,並在其間找到汽油成分,火勢由外而內的潑水流動式燒痕證據,證明這場火就是人為縱火。

如何找起火點?鑑識人員說,這要從檢查現場物質、燃料、碎片的分布先著手,因為在不同的溫度,物質的顏色和狀態不同,然後從火的特性、火流擴散方向,配合殘跡分析,決定起火點在那裡。

舉例來說,如果火災發生快速且猛烈,但火場卻找不到足夠的天然燃料,這場火就可能是縱火引起的。

找出起火點,才能嘗試推測判別起火原因,一旦同時有多個起火點,也就表示人為縱火的可能性極高。要判別火源是做菜時的意外、電器用品過熱或短路、油的自發性燃燒,甚至是人為縱火,則需要進一步分析火災現場的殘跡。

汽油、煤油、松節油和柴油因容易取得,也是最常見的縱火助燃劑。大部分的人包括縱火者,可能會以為,火燒得愈大愈不可能找到助燃劑,這個觀念不盡正確。若是用助燃劑加工的火災,多少會殘存,但殘存量的多寡當然和它本身化學特質及用量、火災的嚴重度有關。但隨著這幾個分析技術的進步,有些案例即使是在火災後幾個月,研究人員還是能從火災現場採集土壤內,找到微量碳氫化合物。

從社會新聞常可看到有些遭人縱火的現場,很輕易就可找到汽油桶、打火機、土製汽油彈等,一眼就知道是人為,但若犯罪者花過心思設計,沒有留下那些明顯物證,要找出失火原因就必須靠微量物質偵測。這時鑑識人員最常取樣的物質,會找多孔易滲水的物質,如地板上的木頭、地毯、布、土壤等。

【2007/04/25 聯合報】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