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化學反應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08:20
延伸閱讀

磷化物》彈藥庫爆炸 誰點的火?                 【記者李名揚】

宜蘭堆放黃磷、碳酸鈣等化學物質的倉庫, 因雷擊引發火警,但消防車卻不能噴水灌救, 員工於是另以粉末滅火。(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積碩攝影)

台北縣汐止聯勤司令部橫科彈藥庫日前發生嚴重爆炸,造成士兵兩死兩重傷慘劇,過去也曾在金門發生更嚴重的爆炸案,軍方研判這幾起意外都是砲彈發射藥自燃造成氣爆。為什麼有些物質會在沒有火花的情況下,自行燃燒呢?

三條件:燃料、氧、燃點

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楊致行指出,燃燒有3個條件,缺一不可,一是燃料,二要有氧氣,東西才能燃燒;三是環境溫度要夠高,達到燃點(物體可以燃燒的溫度);大家到戶外露營時,若要點營火或燒木炭,會用紙張或火種引火,就是因為紙張和火種的燃點較低,容易開始燃燒。

燃點比室溫低、在自然狀態下就會起火燃燒的物質,有黃磷、二亞硫磺酸鈉(常用來漂白木漿、肥皂、稻草等)、鎂粉及鋁粉等金屬粉末;其中黃磷因為燃點只有30多度,稍微摩擦或環境溫度稍微升高就會起火,所以一定要貯藏在水裡,避免和空氣中的氧氣接觸。

鎂粉、鋁粉活性高 易自燃

鎂和鋁雖然活性都很高,容易氧化為氧化鎂和三氧化二鋁,但因鎂和鋁通常都做成塊狀,所以表面的氧化物,會隔絕內部的鎂和鋁繼續和空氣接觸,不容易自燃。

楊致行說,鎂粉和鋁粉最危險的時候,是磨粉過程,因為每個顆粒的都有未氧化部分,要是周圍環境條件沒控制好,就容易引發自燃;至於已經磨好的鎂粉和鋁粉,若要保持粉狀,一定要保存在真空瓶罐中,才能避免自燃。古早照相機所用的閃光燈,就是利用鎂粉易燃、燃燒時會放出強光的特性製作的。

彈藥庫最容易造成爆炸的,一是黃磷彈,二是其他彈藥的發射藥。黃磷彈是利用黃磷與空氣接觸就會自燃,達到燃燒效果,而且燃燒時會吸收大氣中的水份,形成白色濃密的煙霧,造成遮蔽效果;但也因同樣特性,萬一保存條件沒控制好,就容易引起彈藥庫爆炸。

有些一碰水 就燒起來

這次引起汐止彈藥庫爆炸的元兇,軍方調查後認為是發射藥的硝化纖維變質所引發。硝化纖維是纖維素與硝酸進行化學反應的產物,極易燃燒,若保存不當,就可能自行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熱能,提高環境溫度,當溫度高於硝化纖維的燃點時,發射藥被點燃,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有些化學物質要放在水中才不會自燃,但有些物質卻絕對不能碰到水,包括鉀、鋰、鈉、碳化鈣和磷化鈣等,這些物質會和水起化學反應,不但放出高熱,還會生成易燃性氣體氫、乙炔、磷化氫,這些氣體會直接被高熱點燃,所以一碰水就會燒起來。

延伸閱讀
1.超自然異像大追蹤/陳霞、熊傳霞/台灣先智
2.科學教室/申昌賢/國際少年村

【2006/06/07 聯合報】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