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酸、鹼、鹽

更新時間: 2008/03/30 上午 11:25:16
標題
延伸閱讀

木乃伊解秘》木乃伊製作術 千年演進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2007/11/28

 
全世界最有名的木乃伊,當數高齡三千多歲的古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最近連他木乃伊的生殖器不見,都成了學者要追查的題目。

其實木乃伊在各國都不算罕見,但因古埃及人發展出一套繁複的製作程序,一開始讓大家覺得神秘,但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說,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技術其實是在近千年中慢慢演進,經過無數試驗,才逐漸成熟。

只留心臟 泡鹼脫水

何傳坤說,前王朝時期(約6000年前)的埃及,只是在沙漠中隨便挖個洞埋葬死者,乾燥的沙土自然會讓屍體保存完整。

接下來,埃及人開始在墓穴上下功夫,想讓屍體得到更好保護;但他們後來發現,無論何種墓穴,少了沙土的保護,屍體就會快速腐爛,於是他們想到用塗上樹脂的布條纏裹,隔離屍體與周遭環境,還可以保留死者形體。

到了第三王朝(西元前2700到2200年),埃及人開始移除死者的內臟;而到了中王國時期(西元前2060到1785年),移除內臟和用泡鹼保持屍體乾燥的方法逐漸普及。但一直要到新王國時期(西元前1580到1090年),木乃伊製作技術有了長足進步。

木乃伊─mummy一詞源自於阿拉伯文的瀝青─mummiya,因為中世紀的阿拉伯人,看到木乃伊身上塗著黑色的油脂,很像瀝青的原因。

位高權重 保存手法愈講究

何傳坤說,瀝青、焦油這類的物質,主要的功能是固定木乃伊的位置,並非木乃伊不腐的主要原因。

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步驟,大致是:一、在腹部開口,依序取出肝、胃、腸、肺,之後清洗脫水裝罐。二、將銅桿伸入左鼻孔,並打穿鼻腔與顱前窩的骨頭取出。三、屍體重新縫合,以泡鹼覆蓋,去除屍體水分,約40天。四、屍體塗上香脂,放入填充物。五、進行繁複的包裹步驟,主祭者則要一邊念出咒語。每層都要放護身符,再用樹脂固定,最後包上一塊亞麻布,再用布帶子綁起來。六、為木乃伊戴上面具再放入棺材,只有法老王和顯貴用石棺。

何傳坤說,愈位高權重的人,屍體保存的手法就愈講究,木乃伊也就更為精緻。現代也有許多重要人物在死後為了供人瞻仰,將屍體保存下來,如中國的毛澤東或俄國的史達林。

動物木乃伊 包裹也精細

何傳坤表示,埃及人的觀念裡,要為亡者提供如生前一般的死後世界,人的生活中有動物,就一起把動物作成木乃伊,與人一起在陰間生活。

埃及人什麼動物都可以做成木乃伊,不只有貓、狗,甚至還有鱷魚,有些動物的木乃伊做工精緻,包裹得十分精細。

【2007-11-28/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