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有機化合物

更新時間: 2007/03/30 上午 10:00:41
 
應用 能源》化學考題 醣類、烷類結構 要記熟                                    【記者李名揚】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指出,替代能源是現在熱門話題,高一基礎化學「生活中能源」也有教包括生質能在內的各種能源,所以大學學測、指考都可能出題;另外醣類的分類、石油提煉和酒精、汽油的燃燒,也是可能考題。

劉哲生表示,生質能最可能在學測中以「閱讀題」形式出現,石油分餾也是重要考題,要知道分餾時分子量最小的石油氣(家用瓦斯)是從最上面出口流出、分子量最大的殘餘物瀝青則留在最下層。

基本概念弄懂 該背就要背

劉哲生說,高三化學聚合物教各種醣類結構體,會在指考出現,醣類主要分為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雙醣(蔗糖、麥芽糖、乳糖)及多醣(澱粉、纖維素),這種考題偏重記憶,一定要會背。

酒精和汽油的燃燒則可能考化學反應式,主要是根據碳(C)和氫(H)的數量,計算燃燒後會得到多少二氧化碳(CO2)和水(H2O);劉哲生指出,酒精是乙醇(C2H5OH),汽油則是6個C到12個C的各種烷類混合物,考試時可能任選1種來出,學生一定要知道烷類結構的基本規則。

91年學測/自然

石油是由烴類化合物組成的混合物,左圖是精煉石油的分餾塔簡圖,碳數約為13-19的餾份由丙出口流出,回答32-33題。

32.甲出口與丙出口的餾份相比,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兩者的沸點一樣
(B)甲出口之餾份的平均分子量比丙的大
(C)丙出口之餾份的平均分子量比甲的大
(D)兩者的平均分子量一樣,但化學結構不同

33.有關各出口館份的性質與用途,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出口之餾份是氣體,冷凝收集後,多用作飛機燃油
(B)乙出口之餾份的碳數超過30,多用作工業溶劑
(C)含鉛汽油直接從丙出口流出,辛烷值高,可防爆震
(D)丁出口的產物是分子量非常大的殘餘物,如瀝青

正確答案︰32.(C),33.(D)

【2006/03/24 聯合報】        [回標題]

 

左旋C》考生必看︰化學鍵必考 異構物必知                        【聯合報/台北訊】 2007/01/24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表示,化學鍵是大學指考化學必考題,每年一定出題,但考哪一部分不一定,另外要注意順反異構物的判定;學測自然則要知道鍵結型式是共價鍵或離子鍵。

劉哲生指出,化學鍵在高一、高二、高三都有教,學測只要知道鍵結型式判別,並據此判斷晶體種類是分子晶體或離子晶體,以及一些不同晶體的基本通性。

指考首先要知道同分異構物是分子式相同、結構式不同的有機物,高中沒教維他命C這種「光學異構物」,但常考「順反異構物」,只要想成兩手食指對食指、中指對中指、兩隻大拇指都朝下,換成食指對中指、中指對食指、兩隻大拇指一朝上一朝下,就是順反異構物。

其他常考的還有化學鍵鍵結種類、各晶體熔沸點比較、共價鍵造成的分子形狀判別、混成鍵軌域及形狀等,考生一定要把化學鍵讀熟。

92年學測/自然(補考)

物質對水的溶解度代表在定溫下100公克的水所能溶解最大量的溶質莫耳數。下表列出一些醇類分子(含有OH極性官能基)在20℃對水的溶解度:根據下表,回答67題。

67.下列兩圖分別是維他命A與維他命C的分子結構:

根據上表與這兩個化合物的分子結構,下列有關其溶解度的推論,何者最合理?

(A)維他命A與維他命C都可溶於水
(B)維他命A與維他命C都不溶於水
(C)維他命A不溶於水,維他命C溶於水
(D)維他命A可溶於水,維他命C不溶於水
●正確答案:C

【2007/01/24/聯合報】       [回標題]

 

食物腐壞》考生必看︰化學 考滲透壓計算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郭錦萍/報導】 2007/03/07

用鹽、糖醃漬可保持食物長久不壞的原因之一是利用滲透壓,生物補教老師游夏表示,植物吸水也是靠滲透壓,近年大學指考這類生物植物學愈考愈多,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則說,滲透壓可用來測聚合物分子量,指考化學要注意相關計算題。

游夏指出,植物細胞會主動吸收外界環境的礦物質,造成細胞內滲透壓增加,於是水就被「被動」吸入;然後內皮細胞又會把礦物質「丟」到由死細胞組成的導管中,結果導管中滲透壓也升高,就會造成水向植物內滲入,導管中澎壓上升,就會形成向上的推力,把水分輸送到高處。

植物把水輸送到高處是靠毛細作用、蒸散作用的拉力以及這種根壓作用,其中蒸散作用的拉力最強;當天氣潮濕,植物關閉氣孔,無法蒸散,而根部仍持續吸水並向上輸送,這時多餘水分就會從葉脈末端的泌水孔排出。

生物還要注意「質離現象」,就是植物泡在濃度較低的水溶液中,細胞內水分會滲出,原生質脫水,細胞萎縮,造成細胞膜和細胞壁分開。

劉哲生表示,前幾年指考曾考過用滲透壓計算植物生長高度,用壓力原理算出能輸送水分的最高點,還要知道「溶液依數性質」的計算;另外學測會考海水淡化的原理是「逆滲透」,就是外加壓力,讓水溶液中的水進入純水,把鹽擋在外面。

94年指考╱化學

8.植物細胞內的電解質總濃度,相當0.1M的KC1水溶液,密度約為1. 033g cm-3。若土壤中的電解質濃度極低,則熱帶雨林區內的植物高度最高可達幾公尺?(4分)

(A)20
(B)50
(C)100
(D)150
(E)200
●正確答案:B

9.土壤中若溶有電解質,而其濃度均為0.01M,則在含有下列哪一種電解質的土壤中,植物生長高度最高?(土壤中的pH值可以不考慮,3分)

(A)硫酸鈣
(B)硫酸銨
(C)硫酸鈉
(D)硝酸鈣
(E)氯化鈣
●正確答案:A

【2007/03/07/聯合報】         [回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