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有機化合物

更新時間: 2009/04/12 上午 09:06:27
重點整理

1.「有機化合物」與「無機化合物」的區分。

2.木材乾餾產物。

3.石油分餾產物。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蒸餾溫度(沸點) 碳數 用途
Gas 石油氣 低於20℃ 1~4 燃料
Petroleum ether 石油醚 20~70℃ 5~6 溶劑、冷天的添加劑
Gasline 汽油 70~180℃ 6~10 燃料
Kerosene 煤油 180~230℃ 11~12 航空汽油
Light gas oil 輕油 230~305℃ 13~17 柴油引擎使用
Heavy gas oil 重油 305~405℃ 18~25 發電廠燃料、潤滑油
Lubricants 潤滑油 405~515℃ 26以上 黏稠的油、油脂、蠟、潤滑油
Asphalt 柏油     瀝青

4.化學式的種類。

5.有機化合物的分類。

6.烴。

7.醇。

8.酸。

9.酯。

10.醚。

11.聚合物的分類。

12.清潔劑的分類。

13.六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水。

14.醣類的分類。

    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葡萄糖醛酸 (glucuronic acid)、乙醯葡萄糖胺 (N-acetylglucosamin)

    雙醣:1.麥芽糖(葡萄糖、葡萄糖)
                2.蔗糖(葡萄糖、果糖)
                3.乳糖(葡萄糖、半乳糖)

    寡糖:3~10單醣組成。

    多醣:1.玻尿酸(葡萄糖醛酸、乙醯葡萄糖胺交替串連)
                2.幾丁質(乙醯葡萄糖胺聚合)
                3.肝糖(α-葡萄糖聚合):儲存在肝臟與肌肉組織。
                4.澱粉(α-葡萄糖聚合):又分直鍊澱粉(直鍊狀,會捲曲成螺線管)、支鍊澱粉。
                5.纖維素(β-葡萄糖聚合):直鍊狀,
無捲曲。

15.衣料的分類。

16.有機化合物的命名原則:(有機化學•汪小蘭著)

   (1).最長的碳鏈作為主鏈。主鏈所含碳原子的數目,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代表
        十個以下碳原子的數目,十個以上的碳原子就用十一、十二、十三、......等數目表示。

   (2).由距離支鏈最近的一端開始,將主鏈上的碳原子用阿拉伯數字編號,
        支鏈所在的位置就以它所連接的碳原子的號數表示。

   (3).支鏈寫在母體名稱的前面,主鏈上連有多個不同的支鏈時,按照由小至大的順序排列。
        例:4-甲基-3-乙基庚烷。

   (4).當主鏈上有幾個支鏈時,從主鏈的任一端開始編號則得到兩套表示取代基的位置的數字,
        這時應採取「最低系列」的編號方法。
        例:「2,2,3,5-四甲基己烷」與「2,4,5,5-四甲基己烷」兩者,取前者。

   (5).命名中阿拉伯數字表示取代基的「位置」,漢文數字表示取代基的「數目」,兩者不可混淆。
         (A)在讀時,可以表示位置的數字之後加一「位」字,以資區別。
         (B)阿拉伯數字與漢字數字間以及基團與基團之間必須用短劃分開。

   (6).支鏈的排列順序按照立體化學中的「次序定則」(sequence rule)將「較優」基團列在最後。
         (A)與母體連接的原子,按原子序大小排列,原子序大者為優。同位素者,質量大者為優。

         (B)與母體相連的第一個原子相同時,則比較與第一個原子連接的第二個原子(可能有三個原子)
              將所有第二個原子做比較,原子序大者為優。第二個原子相同時,再比較第三個原子,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