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有機化合物

更新時間: 2007/03/30 上午 10:00:41
標題
延伸閱讀

食物腐壞》食物香變臭 胜肽在作怪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郭錦萍/報導】2007/03/07

 

多數食物剛煮好時,香得不得了,但放沒幾天,只要開始腐敗就臭不可抑,同一種東西、成分相同,從香到臭,是怎麼個過程呢?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教授周正俊指出,細菌、黴菌等微生物,是造成食物腐壞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有微生物卻可改進食物品質,例如金華火腿上面長有很多絨毛狀黴菌,可增添火腿的風味,另外如優酪乳、豆腐乳、泡菜、酸菜,以及乾酪等具有特別風味與質地的食物,也都是經由微生物發酵而成。不過這類食品算香,還是臭,看法就非常分歧了。

同一種微生物,也能造成完全不同的食物加工效果,例如醋酸菌,可用來製造醋,但若紹興酒開瓶後沒喝完,裡面的醋酸菌就會使酒變酸,讓酒變得難以下嚥。

到底是那些東西讓食物腐壞後發出臭味?輔仁大學食品系主任陳政雄說,蛋白質是氨基酸聚合物,蛋白質分子量太大,不具揮發性,所以沒有味道;但若被微生物切斷為氨基酸,或由數個氨基酸組合成的胜月太,這些小分子因都帶有氮,所以很容易在接觸空氣後就形成有臭味的氨(NH3)或硫化氫(H2S)。

有些食物腐壞後會「流湯」,那是因為蛋白質具有保水性,結構破壞後,組織裡面的水就會流出來。

食物的腐壞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腐敗生產物,其中毒性最強的就是屍毒或稱死體毒(ptomaine),這是蛋白質中的離氨酸、精氨酸或鳥氨酸腐敗時所產生的毒素。離氨酸是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成分,牛、豬、魚肉都有。精氨酸與鳥氨酸,多存在動物的結締組織,如骨、軟骨、皮、肌腱等部位。這也是動物性食物腐敗比植物性食品更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更臭的原因。

延伸閱讀

1.愚弄全球的食物:揭開危害心智的飲食真相/卡洛.西蒙泰奇/先覺
2.解毒為健康之鑰/許內.馬克/元氣齋

【2007/03/07/聯合報】      [回標題]

 

 

左旋C》維他命C 叫左旋C對嗎?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報導】2007/01/24

市面上有許多美容產品和健康食品,都標榜含有「左旋維他命C」,並強調左旋C比右旋C抗氧化、美白效果更好;維他命C是由6個碳原子、8個氫原子和6個氧原子組成的分子,左旋、右旋真的差那麼多嗎?

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劉瑞祥指出,「左旋維他命C」根本就是錯誤名詞,正確的名稱應為「左式右旋維他命C」;而且可以直接簡稱為「維他命C」,這種分子會出現四種結構,另外3種左式左旋、右式左旋、右式右旋的分子,雖然和維他命C一樣,都是C6H8O6,但沒有維他命C的功用,不能稱做維他命C。

左旋右旋 依偏振光判定

分子是由2個以上原子用「鍵」接在一起組成,包括C6H8O6在內的某些分子,之所以會有左式、右式的差異,是因為原子團和碳原子結合的位置不同所造成。

1個碳原子有4個「鍵」,若1個分子中,某個碳原子的4個鍵,連接的原子團都不一樣,這個碳原子就稱為「不對稱碳」;在紙上畫分子結構時,若最下面的1個不對稱碳,左邊連接的原子團,比右邊的大,就叫做「左式」,維他命C就是這種分子(如下圖)。

至於左旋、右旋,則要看分子溶液造成光線「偏振面」如何旋轉來判定;當一道光線直射眼睛,這道光其實是由很多平面狀的「線性偏振光」組合而成,這些偏振光的偏振面都垂直於人眼,可以想像成很多張紙直直朝眼睛射來,看起來就像許多線條。

左式右式 屬鏡像異構物

若用旋光度計濾光,就可以只讓與地面呈某一個固定角度的光穿過,人眼看起來,就只剩許多條平行線,因為其他角度的線條都被濾掉了;這些平行線若在通過分子溶液時,全部一起順時針右旋,這種分子就是「右旋」。

左右式和左右旋未必相關,劉瑞祥解釋,一個分子中可能有好幾個「不對稱碳」,「左式」只看最下面的一個,像C6H8O6有2個不對稱碳、4種排列方式,其中2種稱為「左式」,另2種為「右式」。每個左式分子都會和1個右式分子左右完全對稱,像左手掌和右手掌一樣,兩者互為「鏡像異構物」。

在C6H8O6的4種分子中,只有「左式右旋」這種分子有完整的抗氧化、美白等保健效果,這種分子就是維他命C,所謂「左旋C」根本只是商業噱頭,讓「維他命C」聽起來較有科學味;市面上賣的左旋C,其實都是「左式右旋維他命C」,東西沒錯,只是用錯名稱。

延伸閱讀

1.維他命C健康學/村田晃/暖流
2.讓你健康CC的維他命小百科/中川嘉雄/世潮
3.蘇老師化學聊是非:懂4點化學很有用/蘇瓦茲/天下文化

【2007/01/24 聯合報】         [回標題]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