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應用

液晶》考生必看︰荷質比實驗 近兩年要注意         【記者李名揚】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液晶電視和電漿電視顯像原理,雖然日常生活常見,但舊高中教材大多沒有提到,因此大考只會考傳統陰極射線管(CRT)電視;其中帶電粒子在電場或磁場中的偏向是大學指考必考題,另外JJ湯姆森用電磁場測量電子荷質比的實驗也要注意。

張鎮麟說,CRT電視發光原理是電子在電磁場中偏向,然後撞擊螢光幕,學測可能考這類基本概念。

指考部分則可能考計算題,張鎮麟說,這幾年指考每年都有1題,考帶電粒子在只有電場、只有磁場、電磁場混合等各種情況的偏向情形,考生一定要會算;JJ湯姆森的荷質比實驗因為變化較少,考一次就會停好幾年,但現在已經好幾年沒考,所以最近這1、2年有可能出現,考生要了解實驗原理,並會推導公式,再算出荷質比。

98年前 繞著傳統電視考

至於液晶電視和電漿電視,張鎮麟說95年高中新課程的基礎物理第八章有教,所以從98年起會考,到時考生要注意液晶與固體、液體的差別、「離子狀態」為何又稱為「電漿狀態」、液晶電視和電漿電視的顯像原理。

92年指考/物理

【2006/04/26 聯合報】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