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更新時間: 2007/03/30 上午 10:26:36
  • 高鐵》考生必看︰電磁感應 大考常考
應用

高鐵》考生必看︰電磁感應 大考常考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報導】 2007/03/01

 

物理補教老師張翔表示,電磁學在每年學測或指考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其中電磁感應、電功率、靜電感應都是常考題材,要特別注意。

張翔指出,以學測來說,自然科物理部分每年約有17題,其中電磁學占4到5題。今年學測占分比重比往年少,但仍不能輕忽。至於指考,電磁學每年也會占物理考題20分到30分比重。

電動力懸浮法的磁浮列車就是應用了「電磁感應」原理,當磁鐵在導體附近移動時,導體內的磁場會改變,感應出電流並產生磁場。根據冷次定律,這樣的磁場會和原本磁鐵的相斥,讓列車浮起來。

張翔說,電磁感應考題學測時常出現,對自然組學生來說算容易,不過社會組學生對概念較不熟悉,可能就比較難作答。

93年指考/物理

16.在「電流的磁效應實驗」中,利用磁針的偏轉角度,測量長直導線上的電流所產生的磁場。令電流以符號I表示;磁針與導線的垂直距離以符號r表示;磁針的偏轉角度以符號φ表示(I = 0時,取為φ= 0)。下列敘述哪些正確?

(A)I=0時,在水平桌面上的磁針北極大約指向地理北極。
(B)電流磁場最好垂直於地磁的水平分量,以方便電流磁場的測量。
(C)磁針北極所指的方向即為電流磁場的方向。
(D)當r一定時,tanφ正比於I。
(E)當I一定時,cosφ反比於r。
●正確答案:ABD或BD

【2007/02/28/聯合報】

 

 

 

 

 

 

 

 

 

 

 

 

 

 

 

 

 

 

 

 

 

 

 

 

 

 

1.實驗室安全守則。

2.實驗器材名稱。

3.器材正確使用方法。

4.藥品的保存。

5.廢棄物處理。

6.突發狀況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