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能源教育

更新時間: 2007/01/30 下午 10:23:56
應用 核能》考生補帖︰學測 連考三年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大學指考考到核電相關考題的機率比較不高,但學測從91到93年連續3年,每年考1題。

張鎮麟說,學測會考核反應的基本認識,就是核分裂和核融合的不同,這點考生一定要分清楚,重核原子被中子撞擊會「分裂」成輕核原子,輕核原子則會「融合」成重核原子;恆星的生命就是靠核融合維持。

核反應方程式的平衡也是考試重點,就是方程式左邊和右邊的原子序總和、質量數總和都要相等;還有最有名的質能互換公式E=mc2,可能會出一個基本核反應,要考生計算減少的質量會轉換為多少焦耳能量,再換算為幾卡熱量或幾度電能。

放射性概念也要注意,張鎮麟表示,放射性分為天然核衰變和人工引起的核分裂、核融合;放射線有3種,α射線是帶電粒子(氦原子核),β射線是高速電子,γ射線是不帶電的光子,考生要會分辨。

至於指考,張鎮麟說,幾年前考過放射性粒子半衰期的計算,這類題目因好幾年沒出現了,考生還是要注意一下。

93年學測/自然

40.利用中子來撞擊重原子核,使重核發生分裂,產生兩個較小的核與中子,並放出巨大的能量。這種產生核能的方式稱為核分裂,例如用中子撞擊鈾原子核,可用下列的核反應式來表示:

下列哪一個選項中的兩個數字,正確表示上式中的w與x?
(註:式中Kr是與He、Ne同屬於週期表的第18族(VⅢA族)的元素)

(A)34與5 (B)35與4 (C)35與5 (D)36與2 (E)36與3

正確答案:E

【2006/05/24 聯合報】       回標題

 

太陽能車》考生必看︰愛因斯坦光電效應→太陽能車                   【記者李名揚】2006/10/04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表示,太陽能車將太陽能轉變為電能的基本原理是「愛因斯坦光電效應」,是大學指考物理常考題。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也提醒,學測自然常考電池的基本原理與構造,指考化學會考電化學原理及電位計算。

張鎮麟指出,光電效應是利用光的粒子性,照到材料上,轉變為電能,與光的波長、頻率有關,與強度無關,指考會考最低功函數的頻率及所產生的最大電子能量;另外太陽能板表面都很粗糙,為的是增加表面係數(表面積),而且顏色比較深是因為深色吸光能力強。

劉哲生表示,高一基礎化學提到太陽發光發熱的原理是核融合反應,可轉換為電能;但學測比較喜歡考生活中常用到的電池的基本觀念,包括電池原理、組成、電子流動方向及能不能充電等。

指考化學則會考電化學原理的應用,劉哲生說,電池最基本原理是氧化還原,可擴充到電化電池和電解電池,電化電池就是會因本身化學反應、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的電池,電解則是提供電能迫使氧化還原反應產生,電鍍就是應用此一原理。

95年指考/化學

6.在標準狀態下,已知Zn-Ag電池電壓為1.56伏特,Zn-Cu電池電壓為1.10伏特。若定Cu2+(aq)+2e-→Cu(s),E*=0.00伏特為參考點,則Ag+(aq)+e-→Ag(s)之E*為幾伏特?

(A)0.23 (B)0.46 (C)0.80 (D)1.10 (E)1.56

正確答案:B

95年指考/物理

17.已知動能為50.0 eV的電子,其物質波波長為1.73? 0-10m。若以波長為2.07? 0-7m的紫外光照射於功函數為4.0 eV的金屬材料,則下列有關物質波及光電效應的敘述,何者正確?

(A)因光電效應所釋放出的電子,其物質波波長最小約為8.7? 0-10m
(B)波長為2.07? 0-7m的紫外光波具有粒子性,其光子能量約為25.0 eV
(C)光電效應的實驗結果可證實物質波的存在
(D)物質波的假設是由愛因斯坦首先提出的
(E)動能為50 eV的電子束因具有物質波,入射金屬晶體後可觀察到電子的繞射現象

正確答案:A、E

【2006/10/04 聯合報】       回標題

 

放射性元素》考生必看︰半衰期計算 指考可能考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6/12/06

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α、β、γ射線的基本性質與比較、半衰期與放射性強度的關係、核反應方程式的平衡,都是大學學測自然科常考題;半衰期計算則可能在指考物理中出現。尤其國際間出現驚人的釙210下毒事件,明年學測更要注意。

張鎮麟表示,α射線是由2個質子、2個中子組成的氦原子核,質量比較大,破壞細胞能力強,但穿透力卻是一張紙就可擋住;β射線是電子,破壞性相對較弱,一般水泥牆可以擋住;γ射線是高能量光子,可穿透身體,所以做X光、磁振造影的地方,都要用厚鉛門阻隔放射線外洩。

張鎮麟說,半衰期愈短的放射性物質,放射性較強;核反應方程式的計算題,要用電荷量守恆、質量數守恆及質量虧損放出的能量為E=mc2算出。指考可能會考半衰期計算,這類題目套用公式就可解出。

 

92年學測/自然

91年學測/自然

【2006/12/06 聯合報】      回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