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地質作用

更新時間: 2006/06/20 上午 10:04:13
延伸閱讀

火山》岩漿→破地殼 凝住龐貝時光                      【記者李名揚】

印尼爪哇島5月27日發生強震,有五千多人喪生,觀光古城日惹也遭地震襲擊,29日可看到北方的梅拉比火山熔岩流下,火山口瀰漫熱氣和灰雲,顯示火山活動越來越頻繁。(圖/法新社)

印尼爪哇島的梅拉比火山日前噴出濃濃黑煙並流出滾燙岩漿,爪哇省政府緊急疏散2萬多位民眾;但西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附近的龐貝人就沒這麼好運,整座城約2萬人,在極短時間內被火山灰活埋。是怎樣的構造,讓火山有這麼大的威力?

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宋聖榮指出,地球由外到內分為地殼、地函、地核三部分,最外圈約100公里的「岩石圈」,是由「地殼」和最外層固體狀的「地函」共同組成;再往內是200到300公里厚、由固態和高熱熔融的液態岩石混合構成的「軟流圈」。板塊運動就是岩石圈在軟流圈上漂移所造成的。

火山形成有四大必要條件,第一是要有「岩漿」,「軟流圈」中液態的熔融岩石其實只占不到6%,這些熔融岩石若冒出地面,就是岩漿。

其次,地殼要有「岩漿庫」,軟流圈的熔融岩漿,密度比附近的固態岩石小,所以會往地表上升;當岩漿上升到密度相同的地殼(地殼密度比地函小),就會停住,但底下的岩漿仍然不斷上升,結果就在岩漿滯留處形成岩漿庫。大部分岩漿庫存在於離地表10到15公里處。

第三個條件是地殼表面要有脆弱帶,主要是板塊交界處,包括板塊擴張帶和板塊隱沒帶,另外在「熱點」也會形成火山。

宋聖榮表示,岩漿若從較薄的海洋地殼中冒出,隨即冷卻,形成新的板塊,就是「板塊擴張」。大西洋中洋脊和印度洋中洋脊的火山就是這種。

當兩個板塊擠壓時,較重的海洋板塊會斜向插到較輕的大陸板塊之下,稱為「隱沒」;當隱沒的板塊到達100公里深處,高溫會使岩石熔化,變成岩漿,並從上方地質較脆弱、有裂縫處衝出。環太平洋帶和地中海帶的火山均屬此類。

若隱沒的地殼繼續向下延伸到離地表2900公里深處,也就是地函和高熱熔融的液態地核之間,就會全部熔化成高熱岩漿,呈柱狀向地表上衝;另外地核某些位置也會因人類還不知道的原因發生強烈熱交換,造成岩漿上衝。這兩種情形都叫做「熱點」,夏威夷火山群島就是熱點造成的。

最後一個條件是,岩漿要能上升到地表,宋聖榮說,當岩漿庫中的岩漿不斷累積,就會往上推擠,衝破地表脆弱帶,形成火山。

延伸閱讀
1.火山:大自然中最重要的再造運動/Richard V. Fisher、Grant Heiken、Jeffrey B. Hulen/寰宇科學
2.火山─大地之怒/Maurice Krafft/時報
3.火山爆發-地熱、熔岩、海島天堂/阿妮達•加奈利/如何
4.台灣1億5000萬年之謎/陳文山/遠流
5.台灣的火山/宋聖榮/遠足文化

【2006/05/31 聯合報】

 

 

 

 

 

 

.。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