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板塊

更新時間: 2006/11/01 下午 04:11:40
應用

板塊》考生必看︰地震、板塊構造 偏愛考時事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6/11/01

地球科學補教老師鄧聞指出,板塊構造學說和地震幾乎是每年學測自然科必考題,因為台灣就是板塊擠壓所造成;最近雪山隧道和中國大陸青藏鐵路先後通車,學生要注意雪山山脈地形破碎是因板塊隱沒造成,青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山則是印澳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

鄧聞表示,夏威夷附近的中洋脊海底擴張,造成太平洋海板塊往西擠壓菲律賓海板塊,使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7公分速度向西北擠壓歐亞大陸板塊,台灣就是這樣在600萬年前被擠壓浮出海面,而花東縱谷就是兩大板塊交界。

台灣有三大地震帶,東北部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下方,東部是兩大板塊擠壓,這兩塊的地震較頻繁,但能量累積時間短,震源又深,岩性又是結實的火成岩或變質岩,所以通常對本島損害不大。

西部則是斷層造成的地震,經常累積30到50年才一次,震源又淺,岩性是較軟的沉積岩,所以災害較為嚴重;鄧聞特別提醒,考生要注意所有與地震相關的時事,題目經常都從時事中出現。

 

93年學測/自然

下圖中的甲、乙、代表三種不同板塊邊界的類型,板塊上的箭頭代表板塊的移動方向,圖中X、Y分別代表兩個地質名詞,乙分圖右半側的Y是構成板塊的上層,試根據下圖回答問題41-42。

41.下列有關三種板塊邊界及其主要地質特徵的配對,何者正確?(應選三項)

42.下列有關X、Y名稱選項的配對,何者正確?(應選兩項)

正確答案︰41. AEI 42. AF

【2006/11/01 聯合報】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