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地層與地質時代

更新時間: 2008/03/27 下午 08:33:32
應用

恐龍滅絕說》92年學測/自然                          【聯合報╱本報訊】 2008/01/23

 

以藉著身體內新陳代謝的生理作用為主來調節體溫的動物,稱為恆溫動物,反之以移動身體藉行動獲得較多陽光或較高氣(水)溫為主來提升體溫的動物,稱為變溫動物。恐龍到底是恆溫動物,還是變溫動物,常是學者熱烈爭辯課題。

甲學者提出下列論點支持恐龍是恆溫動物:

論點一:今日北極圈內的中生代地層裡,常發現有土生土長的恐龍化石。

論點二:像恆溫動物一樣,少數恐龍化石也殘留有能夠隔絕低溫的羽毛構造。

論點三:像恆溫動物的哺乳類一樣,恐龍的化石群集具有大的(獵物/獵食者)比值。

論點四:像恆溫動物的哺乳類一樣,恐龍化石的骨骼中佈滿管脈空隙,這原先是血管流經之路。

 

乙學者則提出下列論點支持恐龍是變溫動物:

論點五:從恐龍化石的尺寸研判,一般而言,恐龍體型都很龐大。

論點六:到了冬天,恐龍就會從寒冷區域遷移至陽光較多,氣候較暖和的區域。

論點七:恐龍具有羽毛,其主要功用是遮住夏天強烈的陽光,而非防止體溫失熱。

論點八:今日變溫動物群集和恆溫動物群集,其(獵物/獵食者)之比值是相近的。

論點九:今日許多的變溫動物爬蟲類,其骨骼也呈現高度管脈化,但一些小型鳥類和哺乳類的恆溫動物,
                其骨骼之管脈化程度則偏低。

根據上文,回答57-58題。

57-58為題組:

57.乙學者所提的五項論點中,哪一項論點與甲學者所提的任一論點最無法成雙配對?

(A)論點五(B)論點六(C)論點七(D)論點八(D)論點九

58.若乙學者認為生活在北極圈內的恐龍,仍有機會晒到陽光,他所持的理由為何?

(A)恐龍能隨季節作遷移

(B)藉板塊移動,將恐龍移到較低緯度

(C)恐龍有冬眠的習慣,故不需要陽光

(D)北極圈內有很多北極熊,可值恐龍作為食物。

正確答案:57:A           58:A

【2008-01-23/聯合報/C4版/文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