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水圈

更新時間: 2008/03/26 上午 11:37:52
標題
應用

海洋生態》94、95年學測/自然                        【聯合報╱本報訊】2008/03/26

94年學測/自然

18.台灣四面環海,因此海洋之生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下列有關海洋生態以及河口生態之敘述,何者正確?

(A)於河口地帶生存之魚類多屬狹鹽性

(B)水深二百至四百公尺之淺海區為大陸棚

(C)與岩岸地形相比較,沙岸生態生產者較少,因此生物相貧乏

(D)珊瑚礁是軟體動物之一種,是對環境適應力極大之重要生產者

正確答案:C

 

95年學測/自然

45.圖18為太平洋某地海水溫度與深度的關係圖。若依海水溫度的垂直變化特徵,將海水分為甲、乙、丙三層,則下列哪幾項敘述正確?(應選二項)

(A)海水溫度最低處出現在丙層

(B)乙層海水溫度的垂直變化最大,稱為混合層

(C)丙層海水溫度的垂直變化最大,稱為斜溫層

(D)甲層為混合層,海水溫度的垂直變化不大

(E)乙層海水溫度隨深度遞減率大約為 1℃/km

正確答案:AD               [回標題]

 

 

聖嬰現象》考生必看︰注意全球暖化→聖嬰現象                  【記者李名揚】2006/09/27

地球科學補教老師鄧聞表示,聖嬰現象在未來幾年命題機會相當高,尤其今年又出現聖嬰徵兆,而且每次聖嬰現象的間隔縮短;不過高一地科並沒有講很多,比較可能在考全球暖化、永續經營時出現。

鄧聞指出,地球的「行星風系」,是赤道地區氣流上升,在南北緯30度附近沉降,在北半球靠近赤道處吹東北風,南半球則吹東南風,稱為「東北、東南信風帶」,帶動海水由東往西運動,使東太平洋的溫暖海水向西流動,形成「赤道洋流」。

但是全球暖化後,氣流在南北緯30度附近的沉降減弱,也就是副熱帶高壓減弱,使信風減弱,東太平洋的水無法流到西太平洋;結果溫暖海水聚集在東太平洋,生成大量颶風,西太平洋則是雨季變得很不明顯,這就是聖嬰現象,考生一定要知道原因。

鄧聞說,還要注意的是,前幾年東南亞霾害,就是因為農民原本會在雨季來臨前幾天放火燒山,提供土地養分,再等雨澆熄,結果雨季不來,變成森林大火;同一段時期中美洲則被好幾個超級颶風侵襲,沙漠地區發生大洪水,都造成農漁業經濟龐大損失。

 

94年指考/地理

智利北部與秘魯沿岸,海水因持續西向的氣流吹送而呈離岸方向的洋流,流向西太平洋,深海的冷海水上湧補充;當聖嬰現象發生時,西向氣流減弱,表面海水由西太平洋向東流至秘魯沿岸,湧升流消失,沿岸水溫升高,氣候出現異常,常造成自然災害。請問:

24.聖嬰年時秘魯沿岸因氣候異常帶來的自然災害為何?
(A)風災 (B)水災 (C)旱災 (D)沙塵暴

25.聖嬰現象亦對秘魯地區的社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請問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東南太平洋漁場漁獲量下降 (B)漁產加工產品出口數量銳減
(C)沿海島嶼的鳥糞層大幅減少 (D)糧食作物因此無法自給自足

正確答案:24.B 25.D

【2006/09/27 聯合報】               [回標題]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