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天災

更新時間: 2006/05/11 上午 09:22:07
應用 沙塵暴》起因、風向、影響 易入考題                                       【記者李名揚】

地球科學補教老師鄧聞表示,沙塵暴比較可能在大學學測中,以綜合題型式,出2、3題題組,結合地科與生物,考沙塵暴起因、風向、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

鄧聞說,沙塵暴起因是在冬、春交替時,中國大陸西北及蒙古的沙漠區氣候不穩定,加上風勢強勁,把沙塵往華中、華南帶動;因為是吹西北風,所以會影響到台灣,造成空氣汙染指標PSI數值上升。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指出,沙塵暴來襲時,主要是會影響人體呼吸系統,民眾要是沒注意防範,吸進太多懸浮微粒,氣管就會容易過敏,過敏性氣喘也容易發作。

游夏和鄧聞說,這些題目都是觀念題,考生只要平時注意一下新聞,應該就會回答。

95年學測/自然

59.哪些現象或人類活動可能會造成全球海溫的增加?
Ⅰ沙塵暴造成大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加
Ⅱ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
Ⅲ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進入大氣
Ⅳ人類為取得更多可使用的土地,大量砍伐雨林
(A)Ⅰ
(B)Ⅰ、Ⅲ
(C)Ⅱ、Ⅳ
(D)Ⅰ、Ⅱ、Ⅲ、Ⅳ
正確答案:C

【2006/05/10 聯合報】

 

土石流》災害題 常考土石流結合氣象                       【記者李名揚】

地球科學補教老師鄧聞表示,土石流成因複雜,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自然和指定科目考試地理應該只會考最基本的觀念,而且會跟梅雨、颱風或是地震結合在一起。

鄧聞指出,921大地震把台灣許多地質震鬆,尤其中部山區;因地質鬆動,一遇豪雨,山上土石就容易被水沖下,形成土石流,這是最基本的觀念題。

另外就是可能考「順向坡」觀念,鄧聞說,以前山坡地只要斜度小於30度,就可以開發;但因「林肯大郡事件」就是因後方順向坡擋土牆坍塌、大量土石灌入民宅造成慘重傷亡,政府開始限制斜度15度以上順向坡不准開發。不過「順向坡」觀念是高二選修地科才會教,所以只會在學測第二部分出現。

鄧聞表示,大考災害題還是考洪水的機率比較大一些,因為可和氣象、堤防結構等考題結合;土石流題目也可能和洪水、地震、氣象題目結合起來,也許出一篇綜合性的閱讀測驗,而土石流在其中占1題。

92年指考/地理(第20-22題為題組)

「臺灣島平均每年約發生2200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二百餘次,災害性地震可能有一次。輕微的地震,會使山坡地的土石變得鬆散而容易崩塌,以致豪雨時容易造成土石流。強烈的地震,則容易在山區引發山崩與落石,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到嚴重損失。」請問:

20.臺灣多地震的原因,和臺灣島的哪一項位置特性關係最密切?

(A)北回歸線的通過位置

(B)海洋與大陸的交會位置

(C)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的交替位置

(D)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接觸位置

21.地震震央發生在下列哪一個縣的可能性最低?

(A)花蓮 (B)苗栗 (C)澎湖 (D)臺南

22.臺灣下列哪一個地區的地形發育,和土石流的關係最密切?

(A)高雄縣大岡山 (B)屏東縣恆春西台地

(C)臺中縣清水海岸平原 (D)花蓮縣木瓜溪沖積扇

正確答案:20.D 21.C 220.D

【2006/03/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