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環保

更新時間: 2008/03/27 下午 07:46:13
標題
應用

抗暖化》96年學測/自然                    【聯合報╱本報訊】2007/12/19

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與能源問題

地球上的能源大多源自太陽。太陽所發出的能量以輻射的方式傳至地球,陽光通過地球大氣層時,一部分的能量被吸收,一部分的能量被反射或散射回太空,剩下部分穿透大氣到達地表。圖15是太陽輻射進入地球大氣層時,被吸收、反射或散射等過程的示意圖,圖中數字是全球年平均,以百分比例表示。太陽的紫外線大部分被臭氧和氧吸收,而太陽輻射最強的可見光卻很少被吸收,大部分穿透大氣到達地表。太陽的近紅外線輻射,則主要被水氣和二氧化碳吸收。

地球大氣的成分中,二氧化碳雖然不多,卻相當程度影響了大氣的溫度。許多科學家認為,目前全球暖化的主因,是人類活動提高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所致。科學家提出「替代能源」與「降低人為的二氧化碳排放」兩種對策,希望減緩或解決全球暖化效應。

太陽能是科學家目前積極發展的替代性能源之—。太陽能發電裝置吸收太陽能後,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其效能與接收到太陽能多寡有關。假設有一未來城,設置了一座太陽能發電廠。未來城大氣頂端,單位截面積(與太陽輻射線成直角方向)上,全年平均接收的太陽輻射功率大約是350瓦特/公尺2。太陽輻射進入未來城上方大氣層後,被吸收、反射或散射等的情形與全球年平均相同。

依據上述圖文,回答54-57題。

54.大氣中有些氣體會吸收太陽輻射,有些氣體會反射太陽輻射。關於太陽近紅外線輻射的敘述,下列哪一項正確?
      (A) 主要被臭氧和二氧化碳吸收           (B) 大部分穿透大氣到達地表             (C) 主要被水氣和二氧化碳吸收
      (D) 主要被臭氧和氧反射                       (E) 主要被二氧化碳和甲烷吸收

55.未來城地表接收到的太陽總能量中,主要接收到下列哪一種波段?
     (A)紫外線     (B)微波      (C)可見光     (D)紅外線

56.未來城地表,與太陽輻射線成直角方向的單位截面積上,全年平均接收的太陽輻射功率大約是多少瓦特/公尺2
     (A)50     (B)175     (C)1380      (D)350

57.如果未來城在地表所設置的太陽能發電廠,利用面積為20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收集板來發電。
     假設其發電效率為20%,則平均一個月(30天)可以發多少度的電?
     (A)2.10×103度      (B)4.20×103度       (C)5.04×104度      (D)1.01×105度

正確答案:54:C,55:C,56:B,57:C

【2007-12-19/聯合報】      回標題

 

環保車》95年學測/自然      【聯合報╱本報訊】2008/02/20

95年學測/自然

4.圖1是碳鋅乾電池的剖面圖。當這種乾電池放電時,下列哪一種物質獲得電子?

(A)鋅 (B)碳棒 (C)氯化銨(D)氯化鋅 (E)二氧化錳

正確答案:C或E

91年學測補考/自然

24.氫氧燃料電池是太空飛行的重要能量來源,圖3的燃料電池是以氫與氧為反應物,氫氣在鎳(Ni)極與OH-反應,氧氣在氧化鎳(NiO)極與水反應,反應的淨產物是水,氫氧化鉀水溶液為電解液。根據化學電池的原理,下列有關此電池的敘述,何者正確?

(A)氧氣是被H2O還原,氫氣 是被OH-氧化

(B)氧氣在陽極被還原,氫氣 在陰極被氧化

(C)電子在外電路的導線中, 從氧化鎳極向鎳極移動

(D)電池放電時,氫氧化鉀水溶液中的pH值會逐漸下降

正確答案:D

【2008-02-20/聯合報】 回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