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生物構造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37:38
應用 數學密碼》考生必看︰費氏數列 考過證明              【記者李名揚】2006/06/28

補教老師蘇永年指出,大學聯考曾用費氏數列考過證明題,要證明每一項都是正整數,雖然改為指考後尚未出過,但遲早會考。

蘇永年說,費氏數列特徵是任何相鄰3項,第三項一定是前兩項之和,所以要用數學歸納法第二原理,才能證明每一項都是正整數;數學歸納法第一原理是先證第一項為真,假設第k項為真,若第k+1項為真,即得證,而第二原理則要先證第一、二項為真,才可做後面的證明。

93年因敏督利颱風肆虐,指考補考,數乙第二題應用人體黃金比例的原理,問一名身高150公分、肚臍高90公分的女孩,要穿多少公分的高跟鞋,才能顯現「肚臍高度/身高=肚臍與頭頂距離/肚臍高度」標準身材,答案是7公分。

費氏數列 鍛鍊數學能力

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指出,數列是數學重要主題,最簡單的是等差、等比數列,費氏數列由簡到難,千變萬化,很適合拿來鍛鍊數學能力,國際上更有費氏數列期刊,相關研究不計其數。

認識費氏數列第一步,可先把數列其中一段拿出來,找出其中的規則;也可學「達文西密碼」小說中的謎題,把數字順序弄亂,讓孩子找出規則、正確排列出來。

費氏數列衍生的另一簡單公式,是第1項到第n項之和,必等於第n+2項減1,如前5項和(1+1+2+3+5)是12,等於第7項13減1。

數列第1項到第n項的平方和,必等於第n項乘以第n+1項,如前5項平方和是1+1+4+9+25=40,即第5、6項之乘積(5x8)。善用這個公式,可以假冒心算高手唬人。

【2006/06/28 聯合報】

 

魚毒》考生必看︰生物放大作用 很常考                        【聯合報/李名揚】2006/10/18

有些有毒魚類體內的毒素,是因為累積吃下有毒藻類形成,生物補教老師游夏表示,這種效應叫做「生物放大作用」,是大學學測和指考常考題。

游夏指出,生物放大作用是因為食物中的某些有毒物質,沒有被生物體的酵素分解,而停留在體內;這些毒物隨著食物鏈累積,因此食物鏈高層、肉食性、體型大的魚類,就容易有毒。

這種毒物的特性是對那些帶有毒素的魚類無害,但有些毒物如甲藻,魚蝦吃了也會中毒而死,碰到這種毒,不會發生「生物放大作用」,而會變成生態災害;因為甲藻是紅色,會在海中造成「紅潮現象」,這也是可能會考的題目。

至於甲藻為何會大量繁殖,游夏說,硝酸鹽、磷酸鹽等營養素,平常在海水中會沉澱,因此在水面漂浮的甲藻不易得到;萬一含有這些營養素的家庭汙水,大量排放到內陸海或流動較少的海中,就會幫助甲藻大量繁殖,這種「優養化」的問題也值得考生注意。

91年學測/自然

12.DDT造成生物放大的原因為何?
(A)因食物塔階層愈高,總生物量愈大,DDT累積量也愈高
(B)因高級消費者體內分解DDT的能力較生產者低
(C)因DDT在生物體內無法分解,無法排出
(D)因DDT使受汙染生物的總生物量增大

正確答案:C

【2006/10/18 聯合報】

 

 

 

 

 

 

 

1.何謂「生物」?

2.顯微鏡。

3.細胞。

4.構成個體的層次。

5.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的區別。

6.植物的構造——根、莖、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