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恆定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41:40
應用

青藏鐵路》大考常考題凍原特徵、高山症     【記者李名揚】

青藏高原的凍原特徵和高山症,都是大考常考題,地理喜歡考時事題,青藏鐵路相關考題在明年學測和指考出現機會都頗高,生物指考更是幾乎每兩年就考1次高山病。

地理補教老師尹立表示,高中地理只有教中國大陸東北、青藏高原和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凍原,其中高緯度地區終年0℃以下的是永凍土,表層2公尺以上會在夏季解凍的,則是季節凍土。

大陸東北地區因地勢低窪,解凍的水會積存形成沼澤,所以大陸有超過七成的沼澤都在東北;青藏高原東南部因緯度低、坡度陡,又受印度洋西南季風影響,夏天凍土解凍易形成土石流,和藏北高原的永凍土不同。

尹立認為,學測可能單純考青藏鐵路沿線環境概況,指考則會考綜合題,包括跟東北比較、鐵路沿線資源、低氣壓和低溫對人體影響,或考北邊靠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南邊藏民的畜牧方式,是和蒙古人不同的「山牧季移」。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指出,平常1分子血紅素會結合4分子氧氣,這個結合比率是受氧氣、二氧化碳濃度和血液酸鹼值影響;高山病的症狀是因腦缺氧而嘔吐、呼吸急促、過度換氣造成血液變鹼,若鹼中毒可能造成窒息死亡,人體會以肺泡增多、微血管增加、肺部體積變大的方式來自我適應。

94年指考/地理

青藏高原東南部地區,自然植被由下往上是河谷灌叢帶、高山森林帶、高山草原帶、高山寒原帶。行山牧季移的牧民人口日增,所產山羊毛品質甚佳,近年頗受市場歡迎,少數藏民在緩坡地栽種旱作,以補充藏民所需的部分糧食。請問:

15.當地已出現高山森林帶上限下移、下限上移的退縮現象,主要造成的原因為何?
(甲)氣候變乾 (乙)工礦業開發
(丙)擴展牧地 (丁)燃料需求 (戊)花卉栽培

16.藏民所栽種的旱作以玉米、小麥、大麥、馬鈴薯等為主,其中以馬鈴薯的栽培高度上限最高,其原因為何?
(A)可在霜期栽種 (B)適合凍土培育
(C)生長季最短  (D)耐鹼性土壤
●正確答案:15.B 16.C

【2006/07/26 聯合報】

 

血糖》考生必看:91年指考/生物

 91年指考/生物

21.胰臟能分泌下列哪些物質?

(A)胃泌素
(B)胰泌素
(C)胰島素
(D)胰糜泌素
(E)胰澱粉

●正確答案:C、E

94年指考/生物

25.下列有關激素與其功能的配對,哪幾項正確?

(A)甲狀腺素:身體產熱量升高
(B)腎上腺素:血糖下降
(C)胃泌素:促進胃液分泌
(D)FSH:促進黃體激素分泌
(E)葡萄糖皮質素:抗發炎作用
●正確答案:A、C、E

【2007/07/11 聯合報】

 

 

 

 

 

1.血糖的恆定。

2.水分的調節。

3.體溫的調節。

4.呼吸作用。

5.有關呼吸作用之活動。

6.排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