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生殖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42:28
標題
應用

珊瑚》考生補帖︰特性 用途 不可不知               【記者張錦弘】

補教老師游夏指出,珊瑚是水溫變化指標生物,全球暖化導致珊瑚白化,及珊瑚造礁消耗二氧化碳,有助減少暖化,是今年指考生物熱門題;去年指考地理也考珊瑚礁的地形及用途,社會組考生不能不知。

游夏說,珊瑚生長的海水溫度有嚴格要求,以攝氏25-29度最適合生長,太熱會造成珊瑚體內的共生藻死亡,形成珊瑚白化,危及珊瑚生存;所以全球暖化、聖嬰現象及墾丁核三廠排放廢水導致海水增溫,都可能造成珊瑚白化。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愈來愈受重視,今年很可能考這方面的題目。

游夏還表示,珊瑚製造碳酸鈣骨骼時,會吸收二氧化碳,具有減少暖化、調節氣溫的功能,也可能入題。

游夏提醒考生,有海綿生存的地方,珊瑚也活得特別好,因為海綿過濾水中的食物,會留下無機鹽類礦物質,有助珊瑚的共生藻生存。珊瑚礁是台灣常見地形,地理也會考。

92年指考/生物

32.下列為不同生態系的生物歧異度比較結果,何者正確?(複選)
(A)熱帶雨林>河口沼澤  (B)落葉林>熱帶雨林
(C)闊葉林>高山草原   (D)珊瑚礁>河口沼澤
(E)淺海區(沿岸區)>大(遠)洋區
正確答案:A、C、D、E

94年指考/地理

澎湖群島位於台灣海峽,主要由64個大小島嶼所組成。在地質上除花嶼之外,其餘各島嶼都是由玄武岩和部分夾層的沈積岩所組成,而在島嶼四周常有珊瑚礁發育。請問:

5.珊瑚礁碎塊(俗稱咾咕石)過去常被居民用於下列哪些用途?(甲)堆造石滬捕魚(乙)砌綠蠵龜產卵庇護所(丙)築擋風牆抗東北季風(丁)當作消波塊抗浪
(A)甲丙 (B)乙丁
(C)甲乙 (D)丙丁
正確答案:A

【2006/05/17 聯合報】    回標題

 

企鵝》考生必看︰動物求偶 指考常考              【記者李名揚】2006/08/16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表示,高中生物講到候鳥的求偶、生殖與遷徙,以及青蛙求偶用的鳴囊、園亭鳥為求偶而布置環境,都是大學指考的常考題。

游夏指出,候鳥的遷徙與求偶、性成熟有關係,都是「褪黑激素」的作用,原來雄鳥的松果腺會分泌褪黑激素,抑制睪丸發育;過了冬天、進入春天後,白晝延長,而松果腺在白天分泌較少,於是褪黑激素減少,雄性激素開始分泌,使雄鳥想要求偶、生殖,就會啟動遷徙機制,遷到固定地方去和雌鳥交配,所以候鳥遷徙有兩種作用:過冬和交配。

游夏表示,動物行為是高中生物重要的一部分,但能考的題目不多,因此交配行為出題的機率就變高了。

至於孵育,游夏說高中生物並沒有特別教這一部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累積在自然環境中的DDT,會引起沼澤地區鳥類蛋殼變薄,孵蛋時易破,影響族群成長。

94年指考/生物

35.天擇是達爾文演化論的核心,下列哪幾項屬於天擇作用?
(A)無毒蝴蝶的斑紋愈來愈像有毒蝴蝶的斑紋
(B)花蜂偏好紅花,導致某種植物紅花比例增加
(C)從前的玉米果粒很小,經多年篩選後才產生現今大果粒的玉米
(D)年雨量逐年增加使植物果實逐漸變大,食果性鳥類的喙隨之變大
(E)同種鳥類在求偶儀式中的行為都非常雷同(求偶行為有異者因不易擇偶而無後代)
正確答案:ABDE

【2006/08/16 聯合報】       回標題

 

 

 

DNA鑑定》考生必看︰生物常考題 限制酶切割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2007/01/03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指出,去年轟動的藝人吸毒新聞,今年大學學測自然出閱讀題的機會應該很高;生物補教老師游夏則說,DNA鑑定方式是大學指考生物常考題,幾乎每1、2年就會考一次。

劉哲生表示,高一基礎化學最後一章「生活中的物質」主要是教藥品,最常考的是胃藥是「制酸劑」;藥品錯用就會變成毒品,像嗎啡和阿斯匹靈都是止痛劑,搖頭丸可鬆弛肌肉。考生要注意政府法令的毒品分級方式,毒品會有成癮性,是因為體內對毒品的代謝速度會愈來愈快,所以用量必須愈來愈多。

游夏指出,DNA鑑定原理主要是用限制酶切割,變成片段,由於這個酵素認識的核酶酸序列,在每個人的DNA都不一樣,所以切割後每個人的DNA片段分布都不一樣。

子女的DNA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可以根據DNA片段分布來判斷親子關係,這會用到「電泳」,就是將DNA放在裝有電極的矽膠薄膜上,讓帶負電的DNA從負極往正極跑,從各種片段分布的遠近就可得出其中組成。游夏說,DNA每年都會考很多分,DNA鑑定也很常考。

92年學測/自然

24.鴉片是一種容易上癮的毒品,其毒性主要是來自下列哪一個化合物?
(A)海洛因
(B)安非他命
(C)嗎啡
(D)尼古丁
●正確答案:C

95年指考/生物

【2007/01/03 聯合報】       回標題

 

 

哺乳動物》考生必看:生殖系統激素 功能別搞混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2007/04/11

補教生物老師游夏指出,大學指考生物科常考生殖系統的各種激素,像是動情素、黃體素、泌乳素、催產素與月經、懷孕、生產、泌乳間的相互關係。

游夏說,平時女性會分泌少量「泌乳激素」,但乳腺並不會因此分泌乳汁。直到生產過後,體內才會分泌大量泌乳激素,幫助製造乳汁,母親就能幫新生兒哺乳。

而嬰兒在吸吮母親乳頭的過程中,也會刺激母體內下視丘分泌更多泌乳激素和催產素,形成一種「正向回饋」,嬰兒吸得越大力、乳汁分泌得就越多。

游夏表示,許多考生都會搞混生殖系統激素的作用,像是泌乳素的功能是幫助分泌乳汁,催產素除了促進子宮收縮外,也能促進乳汁排出。他建議可以把相關資訊繪成流程圖,加速記憶了解。

此外,哺乳動物演化與分類這幾年較少出現,未來指考和學測也可能出現相關題材,考生要把演化表記熟。

93年指考補考/生物

18.以母乳哺育新生兒具有多項優點,除了新生兒可自母乳中獲得抗體之外,母親也可藉由哺乳行為促進產後子宮的收縮。後者的機制是藉由下列哪一種激素之作用?

(A)助孕素
(B)動情素
(C)黃體素
(D)催產素
●正確答案:D

【2007/04/11/聯合報】             回標題

 

無性生殖》考生必看:基因題型 生物常考【聯合報/台北訊】2007/06/13

95年指考/生物

15-16為題組

下譜系圖中,□代表男性,○代表女性,塗黑者表示個體具有某遺傳性疾病的病徵表現,空白者表示正常個體。試根據此譜系圖,回答15、16題。

15.決定此遺傳疾病的等位基因,最有可能的遺傳模式為何?

(A)體染色體遺傳,隱性
(B)體染色體遺傳,顯性
(C)性聯遺傳,隱性
(D)性聯遺傳,顯性
●正確答案:B

16.若乙再度懷孕時,所懷的胎兒罹患此遺傳疾病的機率為何?

(A)0.25
(B)0.5
(C)0.75
(D)1
●正確答案:C

 

94年指考/生物

26.下列有關基因與遺傳的敘述,哪幾項正確?

(A)體細胞突變能遺傳給後代
(B)遺傳性狀皆由單一特定基因所決定
(C)聯鎖的基因,其距離和互換率成正比
(D)以基因Rr.Y為例,R與r為等位基因(對偶基因)
(E)孟德爾實驗的豌豆係異花授粉,易進行人工交配實驗
●正確答案:B、E

 

93年指考/生物

7、8題為題組

有甲、乙、丙、丁四種蜥蜴,其某功能基因之部分DNA序列如下:

根據上述資料,回答第7-8題。

7.蜥蜴乙的DNA序列中,標有底線的含C核甘酸(以C標示),最有可能是下列哪一種情形造成的?

(A)點突變
(B)基因缺失
(C)基因插入
(D)基因互換
●正確答案:A

8.如果這段DNA序列的相似度,可以反映這些蜥蜴間的親緣關係,則和蜥蜴乙親緣關係最接近的種類是下列哪一項?

(A)蜥蜴甲
(B)蜥蜴丙
(C)蜥蜴丁
(D)蜥蜴甲和丙
●正確答案:A

【2007/06/13 聯合報】回標題

 

 

 

 

 

 

1.染色體與細胞分裂。

2.無性生殖。

3.有性生殖。

4.人類的生殖。

5.生殖行為。

6.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