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遺傳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43:27
標題
應用

文旦》植物學考題年年增 注意嫁接、插枝                             【李名揚】2006/09/20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表示,指考從去年開始,植物學考題從前幾年的一、兩分,大幅增加到十多分,明年應該會維持這種比例或再增加,到時無性生殖的考題就很可能會出現。

游夏指出,無性生殖分為「嫁接」和「插枝」兩種。植物莖幹由內而外是木質部、形成層、韌皮部,嫁接是把樹皮也就是韌皮部剝掉,讓兩株植物的形成層連在一起,再給予生長素,這樣形成層新長出來的韌皮部,就會癒合在一起;由於韌皮部負責輸送養分,這樣一來,主幹的養分、激素就可以輸送到嫁接枝,影響開花、結果。

插枝也會用到生長素,游夏說,像萬年青、甘蔗都可以插枝,插枝後在下層給予生長素,莖就會分化成根,成為一棵完整的植物。

 

91年指考/生物

12.下列何種條件致使某植物不易促成自然雜交(cross-fertilization)?
(A)雄蕊比雌蕊早成熟
(B)雄花和雌花分別長在不同的植株上
(C)雄蕊和柱頭長在不同的花朵上
(D)雄蕊和雌蕊在遺傳上是自花授粉的

正確答案:D

 

93年指考/生物

25.種子植物包括裸子及被子植物。下列有關被子植物的敘述,哪幾項正確?
(A)又常稱為開花植物
(B)主要藉風力傳播花粉
(C)細胞內都含有葉綠體
(D)常見的個體為2n的孢子體
(E)有性生殖時,會進行雙重受精產生子代

正確答案:ADE

【2006/09/20 聯合報】  [回標題]

 

DNA鑑定》考生必看︰生物常考題 限制酶切割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 2007/01/03

 

化學補教老師劉哲生指出,去年轟動的藝人吸毒新聞,今年大學學測自然出閱讀題的機會應該很高;生物補教老師游夏則說,DNA鑑定方式是大學指考生物常考題,幾乎每1、2年就會考一次。

劉哲生表示,高一基礎化學最後一章「生活中的物質」主要是教藥品,最常考的是胃藥是「制酸劑」;藥品錯用就會變成毒品,像嗎啡和阿斯匹靈都是止痛劑,搖頭丸可鬆弛肌肉。考生要注意政府法令的毒品分級方式,毒品會有成癮性,是因為體內對毒品的代謝速度會愈來愈快,所以用量必須愈來愈多。

游夏指出,DNA鑑定原理主要是用限制酶切割,變成片段,由於這個酵素認識的核酶酸序列,在每個人的DNA都不一樣,所以切割後每個人的DNA片段分布都不一樣。

子女的DNA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可以根據DNA片段分布來判斷親子關係,這會用到「電泳」,就是將DNA放在裝有電極的矽膠薄膜上,讓帶負電的DNA從負極往正極跑,從各種片段分布的遠近就可得出其中組成。游夏說,DNA每年都會考很多分,DNA鑑定也很常考。

92年學測/自然

24.鴉片是一種容易上癮的毒品,其毒性主要是來自下列哪一個化合物?
(A)海洛因
(B)安非他命
(C)嗎啡
(D)尼古丁
●正確答案:C

95年指考/生物

【2007/01/03 聯合報】  [回標題]

 

基因解謎》92大學指考/生物                   【聯合報╱本報訊】 2007/10/24

12.下列有關R型肺炎球菌在實驗鼠中所產的子代之推論,何者正確?

(A)外表型改變而基因型不變

(B)基因型改變而外表型不變

(C)外表型隨基因型的改變而變

(D)基因型隨外表型的改變而變

40.哈-溫(Hardy-Weinberg)定律說明在一個理想的族群中,各基因型的頻率是恆定不變的。下列何者為滿足哈-溫定律的先決條件?(應選三項)

(A)族群的基因庫呈穩定狀態

(B)族群的個體數要少

(C)族群內為隨機交配

(D)基因庫內沒有突變發生

(E)由族群移出的個體數需比移入者少

正確答案:12. C 40. ACD

【2007/10/24 聯合報】    [回標題]

 

 

 

 

 

1.基因。

2.遺傳法則。

3.性別遺傳。

4.遺傳諮詢與人類的遺傳。

5.突變。

6.生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