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生態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45:50
標題
應用

水庫》考生補帖︰食物鏈 最常考                【記者李名揚】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和地球科學補教老師鄧聞指出,建造水庫的原因、優缺點及水庫為何會破壞生態,是基本觀念,學生一定要了解;不過大學學測和指考較常考的,還是食物鏈的能量傳遞和穩定問題。

游夏表示,生物圈的能量流動、元素循環,都是靠食物在生物之間傳遞,因此只要食物鏈可以維持,生態系就可以維持;食物鏈長短會影響能量傳遞效率,因為每一次傳遞,都會有能量消耗,所以食物鏈愈長、傳遞愈多次,能量消耗就愈大,相對地,基礎生產者就要愈多。

游夏指出,食物鏈愈多樣、複雜,就會愈穩定,因為其中任何一種生物若因故減少或消失,就會有另一種生物馬上補上,不會讓食物鏈斷掉;但如北極苔原上的食物鏈非常單純,只要其中一種生物滅絕,其他生物很可能就因為缺乏食物,也跟著絕種。

游夏說,水庫破壞食物鏈的原因,可能是河川中下游缺水,使中下游生物絕種,另外上游因為從淺水變深水,也可能使淺水生物消失;集水區更是整座山被水庫的水淹沒,也會造成很多動植物滅絕,影響非常大。

鄧聞說,小型水庫儲水量不夠,調節水位功能有限,大型水庫又對生態有嚴重影響,因此建造水庫要考慮雨量分布、地形、地質環境等條件;台灣的水庫常因水土保持不好,水庫淤沙,因此減短使用壽命。

除這些基本觀念外,鄧聞說,以前還曾考過集水區與水庫面積的簡單計算題,要學生從降雨量,推算水庫蓄水量增加情形,也要注意。

92年指考/生物

34.研究人員在甲、乙兩個不同的生態系調查後,發現兩個生態系的生產者總能量相同,甲生態系只有初級和2級消費者,乙生態系則有初級、2級、3級和4級消費者。如果其他的因素都一樣,則下列何項敘述正確?
(A)甲、乙兩個生態系消費者的總能量都小於生產者的總能量
(B)甲生態系的消費者總能量小於生產的總能量,但乙生態系則相反
(C)甲生態系的消費者總能量大於乙生態系的消費者總能量
(D)乙生態系的消費者總能量大於甲生態系的消費者總能量
(E)甲、乙兩個生態系的消費者總能量相等
正確答案:AC

【2006/06/21 聯合報】          回標題

 

昆蟲記憶與學習》96年指考/生物                                 【聯合報╱本報訊】2007/12/12

 

96年指考/生物

奧國動物行為學家勞倫斯以小鵝為研究對象時,發現小鵝具有印痕行為。如果當時他用下列哪些動物做實驗,就不可能發現到像小鵝一樣的印痕行為?

(A)帝雉 (B)黃鼠狼 (C)長鬃山羊 (D)櫻花鉤吻鮭 (E)阿里山山椒魚

正確答案:DE

 

93年指考/生物

下列何者是讓元素可以在自然環境和生物體間循環利用的關鍵?

(A)生產者和消費者 (B)消費者和分解者 (C)分解者和生產者 (D)清除者和分解者

正確答案:C

 

92年學測/自然

有些種類的青蛙,其蝌蚪在水中生活時,以水中的藻類為主食;但當水中有死魚時,它們也會去啃食屍體。當蝌蚪變態成為青蛙時主要是以各種植食性和肉食性昆蟲為食物。下列有關青蛙終其一生,在生態環境中扮演的多重角色,何者正確?

(A)青蛙是初級消費者,也是清除者 (B)蝌蚪是初級消費者,也是分解者

(C)蝌蚪是初級消費者,也是次級消費者 (D)青蛙是次級消費者,也是三級消費者

正確答案:D

【2007-12-12/聯合報】       回標題

 

 

 

 

 

1.族群和群集。

2.族群大小的估算。

3.生物界的交互作用。

4.物質與能。

5.物質的循環。

6.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