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環境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46:11
 標題
應用 化學傳訊素》93年學測/自然               【聯合報╱本報訊】 2007/12/26

李伯伯每年都會在他的稻田裡進行害蟲的數量調查。為了減少蟲害,他從某一年開始,連續幾年在田裡施灑固定量的「猛克」殺蟲劑。

37.「『猛克』在使用初期很有效,但到後來就沒甚麼效了!」。針對本項敘述,下列哪一選項解釋最合理?

(A)李伯伯種植的水稻發生突變,吸引大量其他不同種類的害蟲

(B)農藥公司的品質管制不良,所生產「猛克」殺蟲劑的品質不穩定

(C)害蟲衍生出抗藥性,使得李伯伯的稻田中,具抗藥性的害蟲比例逐年增高

(D)民國87-88年間,李伯伯灑完「猛克」後,遭逢下雨,以致殺蟲劑的藥效降低

正確答案:C

【2007-12-26/聯合報】

 

溫室效應》考生必看︰熱門話題 學測指考都考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 2006/12/20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表示,溫室效應是這兩年熱門話題,所以明年大學學測或指考,都很可能以閱讀題型式,考溫室效應增加對生物的影響。

游夏指出,溫室效應造成氣溫上升,對生物有兩大影響,首先是兩極冰層溶化造成全球海水位上升,陸地面積減少,陸生植物生存空間減少;其次是水溫上升,影響珊瑚存活;最適合珊瑚生存的溫度是攝氏25到29度,若超過這個溫度,和珊瑚共存的共生藻會離開,珊瑚就餓死了。

游夏特別提醒,大考中心出的模擬試題曾考過,使地球產生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為何?答案不是「二氧化碳」,而是「水蒸氣」,因為二氧化碳是使溫室效應擴大、使地球增溫的氣體,但維持地球溫室效應的,主要是水蒸氣,而且水蒸氣含量比較不受人為活動影響。

還有一題可能以閱讀題出現的,就是甲烷也是溫室氣體一種,牛、羊等動物的糞便和屁中,甲烷含量較高,所以以畜牧為主的紐西蘭,已準備要對畜牧業者收「放屁稅」。

91年指考/生物

18.下列有關人對環境影響的敘述,何者正確?
(A)優養化的結果造成溶氧量的上升
(B)戴奧辛目前可用遺傳工程的方法清除
(C)引起溫室效應最重要的氣體是臭氧
(D)生物放大效應和食物網的結構有關
●正確答案:D

92年學測/生物

4.過去100年來,地球平均氣溫愈來愈高,下列何者是一般認為造成地球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
(A)因空氣中帶有硫酸及硝酸成分的煙塵顆粒太多所引起
(B)人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及綠色植物減少
(C)火山活動增加,加上聖嬰現象造成氣溫異常
(D)太陽輻射從臭氧層的破洞照到地表
●正確答案:B

【2006/12/20/聯合報】   回標題

溫室效應》跨學科議題 考生要注意時事                          【記者李名揚】

溫室效應涵蓋生物、化學、地球科學各領域,近幾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經常出現,最常以閱讀測驗形式出題,考前定要注意相關新聞。

地科補教老師鄧聞表示,最近幾年學測自然的地科部分都占1/4,約17題,其中有關災變天氣3到5題,且以溫室效應對短期天氣、長期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最常出現。

溫室效應→環境改變→生物減少

鄧聞指出,溫室效應最明顯的影響有3點,首先是夏天變熱、颱風變強,像去年有3個強烈颱風侵襲台灣,美國卡翠納颶風釀成巨災;其次是冬天變冷,例如台灣在去年3月竟有許多地方下雪;第三點是冰川融化造成海面升高,會對沿海生態及人類生活造成嚴重衝擊。若考試前1年地球上出現這些顯著天氣變化,或是台灣的颱風、梅雨異常,都要特別注意。

也可能考溫室效應的基本常識,包括溫室效應是工業革命後,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吸收地表向太空輻射的紅外光,使得氣溫上升;也要知道常見溫室氣體除二氧化碳外,還有水蒸汽和甲烷。

除地科外,生物補教老師游夏指出,學測自然生物部分會考台灣有那些生物受到影響,包括海水溫度過高時,珊瑚會白化死亡;櫻花鉤吻鮭要生活在攝氏18度以下水域,氣溫上升會造成生存環境被破壞;台灣山椒魚是冰河孑遺生物,溫度上升時,會往高山移動,但還是會因此減少;紅樹林生存在河口淺灘,要是水面上升,淺灘變深水,就會死亡。

95年學測/自然

科學家們發現在現今的氣候狀況下,海溫高於26℃是颱風形成的必要條件之一。基本上,海面的水汽蒸發量與海溫相關,而飽和水汽壓也和溫度相關,圖22粗黑曲線顯示飽和水汽壓和溫度之間的關係。海溫上升,颱風頻率會不會增加?颱風強度會不會增強?這些議題仍在熱烈爭辯中。試依資料回答57-60題。(限於篇幅,只選刊一題)

57.試問在海溫由25℃上升到30℃的狀況下,飽和水汽壓會如何變化?
(A)減少約5百帕
(B)增加約5百帕
(C)增加約10百帕
(D)不變
正確答案︰C

【2006/03/03 聯合報】           回標題

 

重金屬污染》考生必看:生物放大 危害人與環境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2007/03/28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指出,環境汙染問題幾乎年年都出現在學測和指考中。像是「生物放大」作用,指的是生物體內有毒物質累積,如DDT會殘存在脂肪,這些物質隨食物鏈層級一層層升高而增加,到了食物鏈最後一級,就可能危害人體或環境。

DDT殺蟲劑原本不是針對鳥類噴灑,但受到生物放大作用影響,經過食物鏈,鳥類體內還是累積了大量DDT,造成產下的蛋殼變薄、破裂,卵無法孵化。游夏說,一開始人類根本無法預期,在長期影響下,最後會是哪個物種受到危害。

另外,環境汙染議題中,「優養化」也經常出現在考題中。游夏說,優養化是指家庭廢水中的磷、硝酸鹽排入河川、水庫,藻類因而大量繁殖,造成水中其他生物死亡。

94年學測/自然

19.下列有關人類行為與環境交互作用之敘述,何者較合理?

(A)氟氯碳化物之使用造成臭氧層之破壞
(B)國家公園之設立以及自然保護區之設置,是減少生物多樣性之做法
(C)經由生物放大(生物累積)作用,DDT造成鳥類蛋殼變硬以致無法孵化
(D)在正常情況下,核能發電廠排出的廢水因不含輻射性,故不會影響鄰近地區海洋生物之生存,如珊瑚等
●正確答案:A

【2007/03/28/聯合報】                          回標題

 

狂牛症》考生注意︰病原體怎樣破壞腦?                   【記者李名揚】

生物補教老師游夏指出,高中生物雖沒教狂牛症,但學測自然和指考生物都可能考相關閱讀測驗,雖然尚未考過,不過大考中心出版的研究試題中,曾有狂牛症相關題目。

注意:病原體 哪裡不一樣 怎樣破壞腦

游夏表示,狂牛症是時事題,可能會考的都是基本觀念,例如狂牛症的病原體是變性普恩蛋白,和一般常見的細菌或病毒不同,是最特別也最容易考的題目。

另外就是考狂牛症破壞腦細胞的方法,每個人、每隻牛體內,都有正常的普恩蛋白,但若人體或牛隻吸收了變性普恩蛋白,就會影響其他正常普恩蛋白也跟著變性,造成腦細胞壞死;但不是所有腦細胞都壞死,只是其中一部分,壞死的腦細胞就變成腦中的空洞,所以腦部會變得像有很多空洞的海綿一樣。

92指考補習班模擬考題/生物

最近的研究指出:普恩蛋白(prion)造成的狂牛病,對於血緣關係較遠的物種幾乎不會有影響。美國健康協會的研究人員發現:鹿散播的不正常普恩蛋白,可能造成馴鹿浩劫,但對綿羊、牛及人的影響則很小。

如果鹿與馴鹿是「堂兄弟」,則綿羊與鹿應該是遠房親戚,人類、牛與鹿則形同陌生人。「堂兄弟」在DNA的序列相近,因此製造的普恩蛋白也較為相似,因此鹿的異常普恩蛋白,很容易在麋鹿身上發病。

庫賈氏病、狂牛病、羊搔癢症等由普恩蛋白造成的疾病,都會使患者腦部海綿樣化,而異常普恩蛋白會使腦中正常普恩蛋白亦產生病變。異常普恩蛋白就像一個結晶核,牽引正常普恩蛋白,使正常普恩蛋白與其同流合汙。

由於普恩蛋白病的潛伏期可能長達數十年,Raymond的研究團隊用變通辦法,將不同物種的異常普恩蛋白取出,直接在試管中與正常普恩蛋白混合,結果發現鹿的不正常普恩蛋白使得大約10~15%的馴鹿普恩蛋白發生病變,羊只有極少數病變,牛與人則幾乎不產生任何變化。

許多研究人員認為,就路徑而言,狂牛病傳染到人類身上,有理論上的盲點,Raymond更大膽推測狂牛病的異常普恩蛋白,應該不會傳染到人類或羊群身上。目前並沒有明顯而直接的證據顯示,人類可能從鹿或牛感染普恩蛋白病。

1.關於Prion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多選)
(A) Prion是一種蛋白
(B) Prion是一種病毒
(C) Prion有正常與異常的不同型態
(D) Prion有致病性
解答︰AC

2.根據文章所述,下列何者不符合文意? (單選)
(A) 異常的Prion會使正常的Prion變異常
(B) Prion不會造成異種間的傳染
(C) Prion所造成的疾病都會造成腦部海綿狀化
(D) 人體中也含有正常的Prion
解答︰B

【2006/02/24 聯合報】              回標題

狂牛症》Q&A︰熟食就不會被傳染?                【記者陳惠惠】

Q︰只要熟食是不是就不會被傳染?

一般的蛋白質加熱到攝氏一百度,結構就會改變、破壞,但是變性普恩蛋白可不一樣,不但一般消毒劑殺不死它,還非常耐熱,就算加熱到攝氏一百度,還是無法滅絕,可見這變性普恩蛋白有多難纏。

Q︰什麼是庫賈氏症?

新型庫賈氏症較容易找上年輕族群,平均發病年齡為廿八、九歲,但傳統庫賈氏症都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通常要等到五、六十歲才會發病。

一般認為,只有15%傳統庫賈氏症患者是屬於家族性遺傳,絕大多數是找不出家族史的散發性個案,很可能是因為荷爾蒙治療,或是器官移植、輸血而所致。

儘管新型庫賈氏症好發於較年輕族群,但病程進展卻較傳統庫賈氏症需要更長的時間。傳統庫賈氏症病患發病後,往往六個月內就會死亡,新型庫賈氏症則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的時間。

新型庫賈氏症患者腦電波圖上,還會出現周期性棘波,死者腦部組織,可發現變性普恩蛋白蹤跡,這些在傳統庫賈氏症患身上都看不到。

Q︰變性普恩蛋白和正常普恩蛋白有什麼差別?

人體的上皮細胞膜、血管內皮細胞膜也存在不少普恩蛋白,其中又以腦神經細胞膜最多,但因它們未變性,所以不會致病。但何以正常普恩蛋白會「變性」,仍是待解的謎團。

學界目前僅知的是,變性的普恩蛋白不具有DNA、RNA這兩種基本遺傳物質,卻仍能在宿主體內複製、傳散開來,並會鎖定神經細胞攻擊。跟未變性前的普恩蛋白性質最大的不同是,各種消化酵素、紫外線對它都沒轍。

Q︰變性普恩蛋白到底會在那些地方出沒?

現在知道的是,罹患狂牛病牛隻的腦部、脊髓、淋巴結等,都曾發現大量變性普恩蛋白,所以這些部位被認為最危險。

另外舌頭、腸道、脾臟、眼睛也曾發現它們的蹤跡,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國家規定屠宰過程裡,必須移除這些部位,且對進口牛肉檢驗有無這些部位殘留的原因。

雖然科學家曾在實驗老鼠的肌肉找到變性普恩蛋白,不過牛「肉」則還未被發現帶有致病原,肝臟和肺臟至今也還不找到變性普恩蛋白。

台大獸醫學系教授周晉澄說,目前科學家只知道某些部位對變性普恩蛋白特別具有「吸引力」,就像造成子宮頸癌的癌細胞不會跑到胃部去致癌,但仍難清楚解釋箇中原委。

【2006/02/24 聯合報】        回標題

機率》機率年年考 今年數甲出兩題     【台北訊】

數學補教老師王良表示,高中機率是重要考題,幾乎每年學測、指考數學甲、數學乙都會出現,像今年指考數學甲就一口氣考了兩題。

王良指出,高中機率分為兩部分,高二下教擲骰子、用個數來算這些基本的古典機率,高三數學甲再教獨立事件和條件機率。

王良說,獨立事件就是每次事件發生的機率互相獨立,例如第二次擲硬幣的結果,和第一次結果無關,這時要把每次機率相乘。

機率計算有時要反過來推算,只要看到「至少……」的題目,就要反過來算,也就是從「不會……」的機率來計算;例如計算「一個班上有兩人同一天生日」的機率,要從「每個人生日都不在同一天」的方向來計算。

94年指考/數甲

7. 宴會在場的50位賓客有人偷了主人的珠寶,由於賓客身上都沒有珠寶,而且他們都不承認偷竊。警方決定動用測謊器,並且只問客人一個問題:「你有沒有偷珠寶?」已知若某人說謊,則測謊器顯示他說謊的機率為99%;若某人誠實,則測謊器顯示他誠實的機率是90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設竊賊只有一人。當賓客受測時,測謊器顯示賓客說謊的機率大於10%。
(2)設竊賊只有一人。當測謊器顯示一賓客說謊時,該賓客正是竊賊的機率大於50%。
(3)設竊賊只有一人,當測謊器顯示一賓客誠實時,該賓客卻是竊賊的機率小於20%。
(4)當測謊器顯示一賓客說謊時,該賓客是竊賊的機率,並不因竊賊人數多少而改變。
正確答案:(1)、(3)

【2006/07/05 聯合報】回標題

 

民意調查》考生必看:統計學 考題經常出現               【聯合報/台北訊】               2007/05/02

補教數學老師蘇永年指出,統計學在大學的學習和將來的生活,都經常用到,所以每年大學指考數學甲和數學乙,都會考,學測中也經常出現。

蘇永年表示,指考數乙都會考應用,最常考的是公司的營運,就是給一些資料,要考生看圖形,判斷在好幾種產品中,要怎麼生產才能獲得最高利潤;貝氏定理也常考,大多是提示生產線或醫療診斷的數字,要考生判斷哪條生產線效率高、在醫院檢查身體可能出現誤差。

95年學測/數學

10.下圖是根據100名婦女的體重所作出的直方圖(圖中百分比數字代表各體重區間的相對次數,其中各區間不包含左端點而包含右端點)。該100名婦女體重的平均數為55公斤,標準差為12.5公斤。曲線N代表一常態分佈,其平均數與標準差與樣本值相同。在此樣本中,若定義「體重過重」的標準為體重超過樣本平均數2個標準差以上(即體重超過80公斤以上),則下列敘述哪些正確?

(1)曲線N(常態分佈)中,55公斤以上所佔比例約為50%。
(2)曲線N(常態分佈)中,80公斤以上所佔比例約為2.5%。
(3)該樣本中,體重的中位數大於55公斤。
(4)該樣本中,體重的第一四分位數大於45公斤。
(5)該樣本中,「體重過重」(體重超過80公斤以上)的比例大於或等於5%。
●正確答案:1、2、4、5

92年指考/數學乙

4.和平大學有4個學院,各學院的男女生人數統計如下表:

為瞭解和平大學學生對英美聯軍攻打伊拉克的看法,準備抽樣100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全體1萬名學生先編號,從1號到10000號。其中管理學院的阿雄與阿珠是男女朋友,阿雄編號為501,阿珠編號為605。已知阿珠被抽到,在下列各種抽樣方法中,阿雄也被抽到的機率何者最大?

(1)以簡單隨機抽樣法
(2)以編號作系統抽樣法
(3)將男生、女生各看成一群,再依男女生所佔人數比例在 兩群中分別作隨機抽樣
(4)將各學院各看成一群,再依各學院所佔人數比例在四群中分別作隨機抽樣
(5)每學院都隨機抽樣同樣人數
〔※系統抽樣法基本上是只做第一次隨機抽樣後,就採取一固 定間隔數抽出一樣本。例如:1到100號隨機抽一個號碼m, 後面所抽出的樣本就是100+m, 200+m,…,9900+m.〕

●正確答案:3

【2007/05/02 聯合報】回標題

 

兵馬俑》考生必看:秦朝政治制度 歷史常考題       【聯合報/台北訊】2007/05/23

歷史補教老師鄒臥龍表示,秦朝的中央集權、三公制度和秦始皇是第一個稱「皇帝」的君王,是大學學測社會和指考歷史的常考題;而兵馬俑的開始研究年代、顏色和「俑」的意義,則是指考可能出現的題目。

鄒臥龍指出,現在高中課本講秦朝講得不多,主要是秦始皇26年統一天下、李斯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秦朝的疆域,南征百越、修長城等,這些都不難,考的也不多。

兵馬俑是在高三中國文化史中教到,學生要知道,兵馬俑原本都是彩繪的,但出土後4到7天,就因氧化而掉色,才變成黃土的顏色,只有第三坑挖出來的幾個維持綠色,所以特別珍貴。

另外,「俑」就是陪葬品,但指考有時考題會故意誤導,讓考生以為是一種圖騰或是巫術崇拜,那都是錯誤的。

90年/社會

30.西元1910年左右,陝西臨潼地方的農民挖井取水,不數日,井水竟然枯竭。農民查看究竟時,發現井壁有一個真人大小的「怪物」,認為就是此物作祟,以致水源枯竭。於是把它吊出井外,曝曬數日後打碎。這段敘述應如何理解最為適當?

(A)中國社會一直流傳許多鬼怪故事,到20世紀初仍相當盛行,尤其是在華北一帶。這是其中的一例
(B)此故事反映20世紀初華北地區大旱,農民必須打井取水,但因技術落後,只有怪罪於「怪物」
(C)當時的農民已經發現了「秦俑」,但不知其來歷,又未探索其究竟,更不了解它的價值
(D)舉世矚目的「秦俑」在此時已正式發現,並公諸於世,開啟了20世紀最重要考古發現的序幕
●正確答案:C

93年指考/歷史

25. 20世紀某史家撰文考證:唐高祖李淵起兵之初,曾向突厥借兵並且稱臣,才得以迅速進入長安,建立政權。這位史家指稱李淵「初雖從之,終將反之」。後來,有人認為這位史家描述的情節,頗有影射「時事」的意味。這裡所謂的「時事」,最可能是指哪一個歷史事件:

(A) 中國接受了日本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條」
(B) 「九一八事變」發生時南京政府的態度
(C) 中共1949年建國之後宣布對蘇聯一面倒
(D) 1949年在台灣的國民政府接受美國保護
●正確答案:C

【2007/05/23 聯合報】回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