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環境

更新時間: 2005/10/23 下午 07:46:11
時事 溫室效應》Q&A︰溫室效應 大滅絕之始?                  【記者李名揚】

Q︰有沒有發現到,天氣變得愈來愈兩極,大雨大旱動輒破百年紀錄,很多人相信這和溫室效應有關,人類能想法子因應,其他動物呢?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指出,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生態系可隨環境演化,但必須慢慢適應,若短時間內發生巨大變化,很多生物都會有滅絕危機。

劉紹臣說,距今1.2萬年到1.3萬年的前一次冰河期之後,地表溫度也曾快速變化,共上升了5、6度,但那是在1、2000年間增加的,更何況在那之後的1萬多年,地表氣候都很穩定,現在突然不穩定,一定會對生物圈造成重大負面衝擊。

劉紹臣表示,氣溫上升對氣候也有直接影響,即颱風強度變得更強;降雨也是,下暴雨的狀況會更常見,乾旱也會更常見。

另外,會造成南北極冰川融化,使海水上升,減少陸地面積。劉紹臣說,人類聚落大都近水邊,水是生命所需,且水邊土地最肥沃;但這些地方通常海平面都很低,海水一上升,很容易產生嚴重災害。

去年底,挪威專家預測,地球暖化可能讓北極熊在60年內絕跡。他們相信到2060年時,全球現有的22000隻北極熊,會因北極浮冰群融化,找不到食物而餓死。

劍橋大學研究指出,北極熊依賴春季浮冰,到較遠處尋找獵物,尤其是海豹。冰塊最近20年間已融化4成,厚度由平均4.8公尺縮減至2.7公尺,逼得北極熊覓食範圍縮小。變薄及破裂的冰層令熊隻步行困難,且獵物數目減少,牠們要到更遠處覓食。

【2006/03/03 聯合報】

 

狂牛症》Q&A︰熟食就不會被傳染?       【記者陳惠惠】

Q︰只要熟食是不是就不會被傳染?

一般的蛋白質加熱到攝氏一百度,結構就會改變、破壞,但是變性普恩蛋白可不一樣,不但一般消毒劑殺不死它,還非常耐熱,就算加熱到攝氏一百度,還是無法滅絕,可見這變性普恩蛋白有多難纏。

Q︰什麼是庫賈氏症?

新型庫賈氏症較容易找上年輕族群,平均發病年齡為廿八、九歲,但傳統庫賈氏症都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通常要等到五、六十歲才會發病。

一般認為,只有15%傳統庫賈氏症患者是屬於家族性遺傳,絕大多數是找不出家族史的散發性個案,很可能是因為荷爾蒙治療,或是器官移植、輸血而所致。

儘管新型庫賈氏症好發於較年輕族群,但病程進展卻較傳統庫賈氏症需要更長的時間。傳統庫賈氏症病患發病後,往往六個月內就會死亡,新型庫賈氏症則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的時間。

新型庫賈氏症患者腦電波圖上,還會出現周期性棘波,死者腦部組織,可發現變性普恩蛋白蹤跡,這些在傳統庫賈氏症患身上都看不到。

Q︰變性普恩蛋白和正常普恩蛋白有什麼差別?

人體的上皮細胞膜、血管內皮細胞膜也存在不少普恩蛋白,其中又以腦神經細胞膜最多,但因它們未變性,所以不會致病。但何以正常普恩蛋白會「變性」,仍是待解的謎團。

學界目前僅知的是,變性的普恩蛋白不具有DNA、RNA這兩種基本遺傳物質,卻仍能在宿主體內複製、傳散開來,並會鎖定神經細胞攻擊。跟未變性前的普恩蛋白性質最大的不同是,各種消化酵素、紫外線對它都沒轍。

Q︰變性普恩蛋白到底會在那些地方出沒?

現在知道的是,罹患狂牛病牛隻的腦部、脊髓、淋巴結等,都曾發現大量變性普恩蛋白,所以這些部位被認為最危險。

另外舌頭、腸道、脾臟、眼睛也曾發現它們的蹤跡,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國家規定屠宰過程裡,必須移除這些部位,且對進口牛肉檢驗有無這些部位殘留的原因。

雖然科學家曾在實驗老鼠的肌肉找到變性普恩蛋白,不過牛「肉」則還未被發現帶有致病原,肝臟和肺臟至今也還不找到變性普恩蛋白。

台大獸醫學系教授周晉澄說,目前科學家只知道某些部位對變性普恩蛋白特別具有「吸引力」,就像造成子宮頸癌的癌細胞不會跑到胃部去致癌,但仍難清楚解釋箇中原委。

【2006/02/24 聯合報】